首页 > 新闻 > 汽车 > 正文

汽车智能化和电气化变革渐入深水区 零部件企业并购持续火热

2021-08-22 11:45:03来源:盖世汽车  

随着汽车智能化和电气化变革渐入深水区,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为打好这关键的一战,传统Tier1们已经不再满足于过去“大鱼吃小鱼”的游戏,而是开始将目光转向了同类型企业,试图通过“大鱼吃大鱼”快速建立更全面的业务能力。

比如博格华纳收购德尔福、采埃孚收购威伯科、英飞凌收购赛普拉斯,以及正在进行中的高通、麦格纳竞购维宁尔。跟随着这股潮流,近日佛吉亚也迈出了转型路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与海拉合并。

8月16日,佛吉亚和海拉双双发布消息,确定佛吉亚将以每股60欧元的价格从控股家族中收购海拉60%的股份。与此同时,佛吉亚还宣布了一项自愿公开收购要约,以每股60欧元的价格(总报价为60.96欧元,包括每股海拉股份 0.96欧元的预期股息)收购海拉的剩余股份。全球第 7 大汽车技术供应商由此诞生。

据悉,两家公司合并后将设立6大事业部,分别为汽车电子、照明、座椅、内饰、绿动智行,以及由海拉原售后业务、特殊应用业务等组合而来全新的生命周期价值管理事业部。本次交易中,海拉的总估值为67亿欧元,可谓佛吉亚近年来实施的一次规模最大的并购。作为交易的一部分,海拉的联合股东将通过反向持股的方式保留上市母公司9%的股权。

在此之前,在佛吉亚15%的非自由流通股中,四大历史股东Exor集团、标致1810、Bpifrance、东风汽车集团的持股比例分别为5.5%、3.1%、2.4%和2.2%。现在尚不清楚新公司未来的股权分配制度,但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原海拉控股家族将在新公司中继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斥巨资买下海拉,佛吉亚到底图什么?

很重要的一点,必然是业务协同,尤其是在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两大业务领域,可以很好地提升佛吉亚的综合竞争力,同时强化其电气化布局。

梳理这两家公司的业务线就可以发现,面对电气化和智能化大潮,他们的布局其实是高度互补的。

合并之前,佛吉亚主要有四大业务部——汽车座椅系统、绿动智行系统、汽车内饰系统和歌乐汽车电子,其中座椅系统和绿动智行业务是佛吉亚主要的利润来源。

比如今年上半年,佛吉亚座椅业务和绿动智行业务销售额分别达29.67亿欧元和20.4亿欧元,同比分别增长34.1%和29.4%;营业利润分别为1.96亿欧元和1.98亿欧元,营业利润率分别为6.6%和9.7%,明显优于内饰和歌乐电子。即便是去年遭遇了疫情冲击,上述两大业务依然实现了1.91亿欧元和2.01亿欧元的营业利润,营业利润率分别达3.4%和5.3%。

目前,佛吉亚还在大力布局氢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并为此联合米其林组建了氢能源出行合资公司SYMBIO,专注研发、生产和销售氢燃料电池系统,又于今年2月收购了斯林达安科,进一步赋能中国氢能源出行市场的发展。

而海拉被收购前的主要业务方向之一也是节能和电动化业务,包括DC/DC 转换器、电池管理系统、车载充电系统以及适用于轻混汽车的48V PowerPack等,这些正好可以与佛吉亚的电池包系统、储氢系统和电堆系统等组成完整的电气化解决方案,全面赋能包括纯电、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等在内的所有新能源汽车。

在智能化方面,佛吉亚目前的战略布局主要是围绕智能座舱和辅助驾驶等展开,其中在智能座舱方面,佛吉亚是无可争议的全球引领者。但在智能驾驶方面,与博世、大陆集团、采埃孚等相比,佛吉亚还有一定的差距。

根据高工智能汽车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新车前向ADAS搭载方案Tier1供应商市场仍处于高度集中状态,博世、大陆、电装、安波福、采埃孚五家企业合计占据超过90%份额。海拉的雷达传感器、SHAKE路况传感器、电动助力转向、摄像头软件、智能车灯解决方案等可以帮助其缩小这一差距。

尤其是毫米波雷达,目前已经被公认是自动驾驶系统的核心传感器之一,而海拉在毫米波雷达领域已经有较稳固的市场地位,这无疑将帮助佛吉亚进一步扩宽在自动驾驶领域的产品线,加速ADAS和自动驾驶进程。据预测,两家企业合并后,依据目前已确定的订单情况,新公司计划将2025年的销售额增长至超70亿元。

至于在智能座舱方面,海拉广泛的舱内照明产品组合以及人机交互内饰技术、车身电子产品组合、传感器和制动器产品等与佛吉亚的座椅和内饰更是绝配,有望为佛吉亚打造全新驾乘体验体验提供更多的增值想象空间。

不仅如此,在海拉的业务体系中,还有两个很重要的板块,分别是售后业务和特殊原配套业务,这两项业务近两年每年也可给海拉带来近10亿欧元的销售收入。比如2018/2019财年,售后市场和特殊原配套业务的营收就分别达到了6.65亿欧元和3.99亿欧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分别为0.7亿欧元和0.61亿欧元。2019/2020财年,受疫情影响,这两项业务营收依然分别达5.6亿欧元和3.43亿欧元,息税前利润分别为5100万欧元和2700万欧元。在海拉与佛吉亚合并后,据悉相关业务将被整合进新的生命周期价值管理事业部,届时有望进一步提升佛吉亚整体的业绩表现,成为佛吉亚新的利润增长点。

而就市场拓展来看,佛吉亚与中国、日本主要整车厂商的优先渠道,在合并后有望为海拉带来新的销售机会。同时,得益于海拉的优势地位,佛吉亚也将进一步增进与德国豪华车厂商的客户关系。而两者与美国整车厂商的客户关系较为互补,这将使双方共同受益。

加速兼并整合,成为汽车科技领军者

过去几年,围绕“智享未来座舱”和“创赢绿动未来”两大技术方向,佛吉亚一直在积极实施战略转型。为此佛吉亚从2016年开始先后收购了法国Parrot、中国江西好帮手、瑞典Creo Dynamics、日本歌乐等多家公司,以及与大陆集团成立的合资公司SAS剩余50%的股份,并于2019年4月正式宣布成立第四大业务部门—“佛吉亚歌乐汽车电子”,引领佛吉亚座舱电子、ADAS等的研发。

据佛吉亚财报数据,过去两年歌乐电子作为佛吉亚业务转型的重点之一,在市场拓展方面表现确实不错,2019年、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新获取订单额分别达到了19 亿欧元、25亿欧元和13亿欧元,充分彰显了该事业部的增长潜力。其中今年,佛吉亚预计该部门将继续保持至少25亿欧元的新获取订单额目标。

就整体的业绩表现而言,歌乐电子并未真正成为佛吉亚的利润增长点。据其财报数据,2019年、2020年和2021年H1歌乐电子分别实现销售额7.71亿欧元、7.27亿欧元和4亿欧元,营业利润却分别只有1200万欧元、亏损500万欧元和亏损90万欧元,营业利润率分别为1.5%、-0.7%和-0.2%。这意味着,目前在佛吉亚的业务体系中,歌乐电子依然是“拖后腿”的,特别是相较于绿动智行系统和汽车座椅系统这类成熟的业务,还有待进一步培育市场。

当然,这其实也与当前汽车行业整体的智能化进程有关。近几年智能座舱、ADAS和高级自动驾驶发展渐入佳境,实际的商业化落地情况并不乐观,即便是已经初具规模的辅助驾驶,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依旧面临诸多痛点,这些痛点甚至已经一定程度上“反噬”到了行业本身。

近日,智能电动汽车领域的头部玩家特斯拉和蔚来就先后因驾驶辅助系统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其中特斯拉于8月16日被报道称正遭遇NHTSA的安全调查,共涉及76.5万辆车辆。原因是在此前发生的多起特斯拉致死事故中,多款事故车都被证实开启了Autopilot,这使得NHTSA对Autopilot的安全性存疑。

蔚来NOP领航辅助驾驶系统也正遭遇用户的信任拷问。起因是8月12日,知名企业家林文钦驾驶蔚来ES8时不幸发生车祸遇难。尽管这起事故的调查结果还未出来,但网络上明显已经有很多不满的声音,即认为企业在对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的宣传上存在混淆用户视听的情况。目前,这起事故的后续正因一则《蔚来车主对NP/NOP系统认知的联合声明》持续发酵,演变成了500人对阵9000人的蔚来车主身份认同的讨论。

其实,这不仅仅是特斯拉和蔚来的信任危机,更是整个自动驾驶领域的信任危机。由于相关标准的缺失,企业人为夸大驾驶辅助系统、消费者过度依赖甚至滥用驾驶辅助功能的现象在市场上普遍存在。这种不尊重技术事实的做法,在积累了一定的用户负面情绪后,最终的结果便是伤害了整个行业。

但作为行业大势所趋,零部件企业布局智能座舱、自动驾驶等又势在必行,更何况业绩亏损其实是很多新技术在普及初期都会面临的问题,这并不是佛吉亚一家的问题。

尤其对于那些重点布局高级自动驾驶的企业而言,由于短期内量产前景不甚明朗,变现预计更为消极。比如近日,戴姆勒和博世就终止了自动驾驶出租车合作,博世总经理Harald Kröger坦言,为城市交通开发机器人出租车所面临的挑战比许多人想象的要大。即便更早入局的Waymo和Cruise,经过了多年的测试,到目前为止依旧没有一项服务被广泛应用于公众。

但除了硬着头皮上,其实也别无他法。而兼并收购由于可助力企业快速进行新技术储备,已经成了业界通行的做法。据此前普华永道整理的2019年7月到2020年7月全球前十大汽车零部件行业并购交易,其中多项就与自动驾驶、电动汽车和互联有关。

所以在成立歌乐汽车电子业务部后,佛吉亚又继续收购了加拿大初创公司IRYStec Software、斯林达安科、汽车照明公司designLED Products以及此次的海拉等多家企业,并联手Aptoide、米其林、旭阳工业、北汽分别成立了多家合资公司。不仅如此,佛吉亚还于今年2月将旗下隔音和软内饰业务出售给佩尔哲集团,以进一步聚焦座舱电子、氢能出行等前沿技术领域。

这些兼并重组不仅从解决方案上进一步完善了佛吉亚的产品体系,还可从业绩上产生显著的协同效应,推动盈利能力,改善现金流增长。据悉仅通过与海拉的合并,据测算就有望令汽车电子、照明、座椅、内饰以及绿动智行五大事业部的销售额均超过30亿欧元。到2025年,新公司的销售额或达到330 亿欧元以上,超出市场平均增长率两倍,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率将超15.5%,营业利润率超8.5%,净现金流在2022 年达到10亿欧元以上,让佛吉亚真正成为快速增长的汽车科技领军者。

当前,“四化”变革行至中场,为了在即将爆发的智能新能源汽车领域占据更多有利形势,各大零部件巨头纷纷开始了新一轮的攻势,一边拆分那些利润相对较低的传统业务,另一边争相收购或者合资设立在智能化、电气化方面的新型技术公司,以更加聚焦核心业务方向。

据普华永道此前预测,2020年预计零部件领域或有超过200笔的并购交易,而2021年交易数量预计将超过250笔,与此同时零部件企业的破产数量也将打破记录,达到一个新的高峰。伴随着这一系列兼并行为的发生,一方面加剧了市场两极分化,另一方面其实也推动了智能新能源汽车供应链的快速形成。(熊薇)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