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汽车 > 正文

特斯拉7月在华销量同比跌70% 马斯克甩锅芯片供应商

2021-08-17 09:53:33来源:汽车公社  

过去一周,乘联会公布了7月的最新数据,特斯拉在华销量下降至8621辆,同比跌70%。创下2020年5月以来的最低值,这样的成绩实属罕见,而其中,Model 3的销量仅为6477辆,Model Y则为2144辆。

面对如此尴尬的数字,远在大洋彼岸的马斯克坐不住了。他不仅在推特上强调了芯片短缺对特斯拉的产能影响,还和方舟资本首席执行官凯瑟琳·伍德(Cathie Wood)互动时,直接指责了瑞萨电子(Renesas Electronics)和博世(Robert Bosch)抑制了特斯拉的新车生产。

“正如公开披露的那样,我们的新车正在某些‘标准’芯片的极端供应限制下运作,”马斯克在本周四的一次推文中说道:“目前问题最大的,是瑞萨和博世。”

销量,特斯拉,博世,特斯拉,瑞萨,芯片,博世

瑞萨是日本当之无愧的半导体芯片巨头,今年3月,该公司的那珂工厂发生了火灾,直接影响了车用微控制器(MCU)以及自动驾驶用SoC等先进产品的生产运转,多家汽车制造商的芯片供给雪上加霜。直到刚过去的7月份,瑞萨的芯片生产和出货才勉强恢复正常。

博世在零部件江湖的地位,在此已不必赘述。作为全球范围内当之无愧的“巨无霸”,该集团曾于2018年斥资10亿欧元,于德国萨克森州德累斯顿兴建了晶圆工厂,并于2021年投入使用。值得一提的是,德累斯顿工厂的新建并非是博世应对芯片荒的产物,且该工厂制造的芯片预计要到2022年年中才能量产销售。

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卖不好,作为掌门人的马斯克却直接“点名”两家芯片供应商,多少有些“甩锅”之嫌。

《汽车公社》记者也第一时间联系上了博世中国,据悉,虽然德累斯顿工厂已于六月投入运营,但是也无法解决由种种原因引发的半导体整体性短缺。现阶段,博世正为保持交付全力以赴。

值得一提的是,马斯克并不是指责瑞萨芯片供给的第一人。本田与日产在今年4-6月财季报告会上就直接指出,瑞萨工厂的停产对他们的新车制造影响很大,而福特汽车也预警过瑞萨火灾对其制造端的供应风险。

芯片危机还在持续发酵,英特尔首席执行官盖尔辛格、意法半导体(ST)CEO Jean-Marc Chery 、咨询公司Forrester研究总监副总裁Glenn O 'Donnell相继宣布“全球芯片短缺可能会持续到2023年”,也就是说,从2020年到2023年,“芯荒”要维持大约三年。

过去这一周,马斯克不仅为特斯拉的芯片供给而焦虑,还为公司的新车产能扩张而奔走。

考虑到特斯拉位于德国的超级工厂建设进展十分缓慢,且在当地量产Model Y的计划眼看就要再度推迟,马斯克不得不在本周三乘坐私人飞机深夜赶赴德国,与当地的政府官员进行了会面,商讨投产相关事宜。

访问期间,马斯克亲自监督了柏林工厂的建设和调试,他还表示,如果一切顺利的话,特斯拉希望能在今年10月在德国量产第一批新车。

在中国,特斯拉的上海工厂曾创下“中国速度”,签协议到工厂建成,仅仅一年时间,而在北美大本营,马斯克也曾为了Model 3的量产创下“敞篷车间”的搭建经验。但是在德国,工作狂人马斯克却被狠狠教育了。

早在特斯拉上海工厂完工的2019年11月,马斯克就宣布将在德国兴建一座超级工厂,并扬言让德国的施工团队在效率和速度上击败中国创下的纪录。“哪怕只快几个礼拜,也要超越中国。”说出这句话的时候,马斯克可谓信誓旦旦,自信爆棚。

只是让特斯拉失望的是,德国工厂的建设并没有迎来华丽的开端,与之相反,这是马斯克噩梦的开始。

环保人士频频阻挠,施工许可证流程缓慢,与工厂产能匹配的4680电池芯生产延迟,招聘工人也并不顺利,不仅如此,特斯拉还收到环境部递出的巨额罚单。

按照最初的计划,2021年7月建将是柏林工厂建成投产的关键节点,但是从当下的进度看,20个月的时间匆匆而过,特斯拉只在德国搭建了一个工厂空壳。

设备尚未到位,调试更是遥遥无期,彼时马斯克叫嚣的“超越上海工厂”,最后却比“中国速度”硬生生慢了一倍多。面对当下空荡荡的建筑外壳,不知道当下的马斯克有何感想?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