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汽车 > 正文

拜腾汽车辟谣破产,迎来至暗时刻还剩几条命?

2021-07-28 15:12:35来源:蓝鲸财经  

小鹏汽车选择双重上市后,理想汽车也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蔚来迟迟没有传来捷报,新势力第一梯队呈现“三缺一”状态;第二梯队中,哪吒汽车凭借明星车型“哪吒V”交出亮眼的成绩单,零跑汽车终于拿到了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威马W6产能逐步爬坡,正在转化订单量。

几度传出“流产”的FF也登陆了纳斯达克美股市场,上市的首日开盘涨幅超22%,并获得10亿美金的新融资。此前,与FF同病相怜的拜腾汽车,却没有FF的好运,不久前又被申请破产。

业界认为,新能源赛道越来越拥挤,拜腾汽车成立5年却未量产,已错过了最佳时机。拜腾汽车能置之死地而后生吗?拜腾汽车目前内部状况如何?量产车是否还在筹备中?

再次被申请破产,拜腾汽车情况如何?

7月12日,拜腾汽车的关联公司南京知行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被上海华讯网络系统有限公司申请破产。据悉,南京知行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共有21条被执行人信息、14条失信信息,被执行总额超过2589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南京知行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6月,法定代表人是DANIEL ISIDOR KIRCHERT,注册资本约56.46亿人民币。旗下子公司有南京知行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也就是拜腾汽车的控股公司。

拜腾汽车再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破产”似乎是拜腾汽车最好的归宿,拜腾汽车究竟还活着吗?

“是有债权人向法院提起诉讼并对拜腾提起破产申请,法院还没有正式受理破产申请,拜腾正在积极应对并寻求和解。破产和被破产申请是两个概念,可能有些媒体有误读。”拜腾汽车的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事实上,这不是拜腾汽车第一次被申请破产重整。

今年6月,苏州仁义机械工具有限公司也曾申请对南京知行电动汽车有限公司破产重整,但6月30日法院裁定驳回申请。法院方面认为:“知行公司作为江苏省、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企业,拥有1000余亩的厂区,一期建设已经完成,投资数额巨大,现因缺乏资金而未开始批量生产;在建设中拖欠了部分供应商、建设商合计数千万元款项,这是暂时现象。”

与此同时,法院还表示:“在庞大的经济体量面前,大家应给予知行公司一定的时间允许其自我救助,且知行公司正在和相关合作单位沟通合作,相信知行公司在一定时间内对其债务能给债权人一个较为满意的解决方式。”

两次被申请破产重整并没有击垮拜腾汽车,拜腾内部还在做量产准备。

“目前,我们的工厂所有设备已经调试完成,主要是在做产品质量培育等量产准备工作。”拜腾汽车的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根据拜腾内部人士的说法,拜腾汽车内部还在按部就班的工作,加快实现量产脚步。

迎来至暗时刻,拜腾汽车还剩几条命?

拜腾汽车自2017年9月成立以来,经历了烧钱、高管出走、欠薪、停摆、被申请破产,可谓命途多舛,但每次都能够得到“贵人”相助,化危为安。

2020年,拜腾汽车烧光了84亿元融资,在濒死边缘来回挣扎。2021年1月,拜腾汽车迎来了转机,发布公告称拜腾已经与富士康、南京经济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在 2022 年第一季度前加快生产拜腾的量产。1月6日,富士康进行了战略融资。

今年6月,原一汽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南京盛腾董事张影已经被任命为拜腾汽车的最新董事长,接管公司。随后传出新股东富士康正考虑撤资,并得到富士康方面人士证实,进驻拜腾的富士康人员正陆续撤走。

“一汽是拜腾B轮融资的出资股东,富士康也在按双方协议约定投入资源,目标是合理推动拜腾尽快实现首款车量产。”拜腾汽车的内部人士否认了富士康撤资。

他对记者表示:“结合公司当前需要,拜腾正在进行团队的优化建设,由拜腾核心股东一汽集团、合作伙伴富士康等分工合作,向拜腾派驻高管支持量产和运营工作的开展。拜腾将充分利用一汽集团、富士康、地方政府等核心资源。”

拜腾究竟还有“几条命”?能实现量产吗?

招银国际研究部经理白毅阳表示:“量产复活更多的是企业内部的事情,能有找到足够的资金,有人愿意接盘,是可以量产的。但是从新能源市场来看,目前各家都在跑马圈地,我们统计上半年就有26款新能源车型量产交付,各家在未来一年内将有更多重磅车型上市,因此这个市场留个新人的空间在逐步缩小。资本市场方面,FF复活有它的背景,主要是美股SPAC玩法给了它复活的机会。拜腾在科创板融资希望不大。”

目前,新能源车占乘用车市场的份额不断在提高,数据显示,从今年3月,新能源市场占有率超过了10%,6月新能源车市场占有率达到了12.9%。除了第一、二梯队外,爱驰、天际、高合、极狐、岚图都在争夺新能源市场份额和用户,迟迟没有量产的拜腾汽车还能抓住市场的尾巴吗?业内人士对拜腾复活也是各持己见。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来看,政府、富士康以及一汽都没有放弃拜腾,而拜腾也没有被资本市场放弃,应该会撑到量产。”

选车网&跟我视驾高级副总裁蓝河则表示:“拜腾对外传递的信息太少,目前来看不具备量产条件。量产涉及到生产环节、供应链上下游的准备、销售体系等等,能不能实现量产很难讲。”(张媛媛)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