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汽车 > 正文

订单火爆动作频频 极氪汽车能否扛起吉利汽车新能源的大旗

2021-07-14 09:36:52来源:财经网  

7月12日,有工商信息显示,吉利汽车从极氪汽车(宁波杭州湾新区)有限公司股东中退出,且极氪汽车新增股东上海华普国润汽车有限公司。股权变更后,极氪汽车由华普国润全资控股,后者为上海华普汽车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持有华普汽车90%股份。

对此吉利方面回应称,现是将原来吉利汽车集团旗下部分资产并入上市公司体系,放在极氪名下。

日前,吉利汽车董事会宣布,为发展极氪品牌,极氪集团已订立CEVT收购协议、浩瀚能源收购协议及宁波威睿认购协议,以收购、生产及销售电动汽车所需之资产及技术。

此前不久,从吉利集团与宁波政府达成战略合作、极氪智能科技全球总部落户宁波到吉利汽车撤回科创板上市申请并为极氪探索不同外部融资方案。近阶段,关于吉利与极氪的举动颇为密集。

行业分析师任万付表示,极氪动作频频属正常。几何、极星等品牌未取得理想成绩,目前极氪汽车订单火爆,激励了吉利全力发展该品牌的动力。在吉利全力支持下,极氪未来或能在高端纯电动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但是否会处于一线阵营暂无法确定,仍需观察。

被不断加持的极氪

近日,关于极氪汽车的消息多起来。

6月25日吉利控股集团与宁波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全力打造中国汽车产业标杆、推动科技创新应用化、加快制造服务全链化、提升交通出行绿色化等方面形成战略协同。同时,宣布极氪智能科技公司全球总部落户宁波。

同日,吉利汽车发布公告,旗下合资公司极氪智能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已决议为极氪智能科技可持续发展探索不同的外部融资方案。同时,鉴于经营决策和战略调整,吉利汽车已决定撤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在此前,吉利官方表示,极氪未来将开拓海外市场,开拓吉利新融资渠道。

财经网汽车就此联络吉利汽车,对方表示集团业务运作良好,建议撤回人民币股票发行于科创板上市申请不会对该集团财物状况或运营造成任何重大不利影响。待条件成熟,吉利汽车将积极推进人民币股票发行上市工作。

7月2日,吉利汽车董事会宣布,为发展极氪品牌,极氪集团已订立CEVT收购协议、浩瀚能源收购协议及宁波威睿认购协议,以收购、生产及销售电动汽车所需之资产及技术。

可以看出,吉利集团对极氪品牌的加持有的放矢且愈发具体。

极氪智能科技组成立于今年3月23日。由吉利汽车(HK.0175)、吉利控股集团(含员工跟投平台和用户权益平台)共同投资,其中吉利汽车持股51%,吉利控股集团持股49%。书福任极氪智能科技董事长,安聪慧任极氪智能科技CEO。

对于打造极氪,官方表示,组建全新的纯电动汽车公司,以正面参与智能化纯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

作为当前整个吉利集团优先级别最高业务板块,极氪品牌被吉利汽车视为向智能汽车、新四化转型的抓手。极氪身上的期待,是继承而来。

吉利方面早有意识布局新能源版图,规划细分市场。枫叶、几何、极星等相继推出。但皆因销量低迷,在市场中存在感较弱,被指雷声大雨点小。

有外界评论称,让年幼的极氪入局挑起重担是不得已为之。

前车之鉴

有业内声音将极氪同几何比对,某种意义上可以理解。毕竟2019年4月于新加坡,几何汽车作为高端纯电汽车品牌亮相。但也有声音认为,几何品牌不足20万的市场定价,侧面反映其在技术及资金投入上并没有拿出闯入赛道争高下的决心。

市场表现也较无力,2019年几何品牌累计销量为1.2万辆,该年度的目标为3.5万辆。2020年累计销量为10328辆,降幅19%。

结合销量业绩来看,几何品牌未能帮助吉利汽车实现品牌向上,也与初上市时打出的“东半球最好电动车”初衷,相去甚远。

吉利布局新能源版图是在2015年,“蓝色吉利行动计划”的发布是新能源转型的标志性事件。此计划的目标:到2020年吉利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整体销量90%以上,其中插电式混动型和油电混动车型的销量占比达65%,纯电动车型销量占比为35%。

截至2020年底,吉利旗下共拥有14个子品牌,而能成为招牌的新能源电动车品牌依旧缺位。据公开数据,该年度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不足吉利总销量6%。对比彼时如火如荼的新势力,吉利方面的局促不言而喻。

对于几何的差强人意,有业内人士表示,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是由于传统车企“大象转身”的畏难情绪以及边走边看的犹豫。他们寄希望于新汽车时代姗姗来迟,在此之前最大限度将燃油车的倒计时红利收入囊中。同时,产品配置、设计、营销模式以及售价均体现其定位过于保守。此外,多品牌叠加,并未带来更多助益,反倒是分散了专注力。

谈及几何汽车,李书福表示,这不是战略方向错误,也不是战略执行失败,而是历史时机没有成熟,外部战略条件没有形成,不必为此沮丧。安聪慧的表述是:没抓住机会,发展较缓慢。

所以,此番两人共同下场操刀极氪品牌,在决心、行动力及成本投入、程序进展方面似乎更为明确。

据官方表示,极氪汽车以外商独资的方式布局市场,为吸引优秀人才和外部融资,做了底层的设计,该运作方便开拓国际市场。此外,未来极氪汽车将寻求海外上市,目前的股权设计也是为引入战略投资者保持灵活性。

极氪能出位吗?

日前,吉利汽车公布了6月销量数据,销量为100163辆。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累计销量为630237辆,增幅19%。其中,几何A、几何C、帝豪GSe等车型共销售7515辆,新能源方面表现被指不够理想。

值得一提的是,极氪001自4月15日开启预售,订单超7万辆,且据官方表示2021 年可交付定单已全部售罄。6月中旬,安聪慧表示,停止接收极氪001用户意向金,不卖期货,只想尽快交付。对于此举,有评论认为以交付为目标,是良心与诚意的体现。不过,也有言论认为只是博眼球的营销手段。

作为吉利集团旗下高端电动化品牌,极氪汽车一旦收获技术、产品、市场销量等成功,它便可带动整个吉利集团向电气化全面转型。但凡品牌操作失败,意味着吉利集团电气化战略遭重创。

对于极氪出征,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认为,其离商业化量产还有一定距离。该项目如同其他车企横向比较,比如已上市的东风岚图,进程仍较缓慢。当前,极氪品牌正寻求外部融资,但就其品牌力、知名度及掌握的核心技术而言,都不算出众。且当前吉利手上有数个项目同时推进,势必造成精力分散,分析极氪的各项指标,就前景而言,不算明朗。

也有业内人士告诉财经网汽车,由于极氪担任如此重要角色,吉利对其抱以厚望。在资本市场上,全力以赴为其创造最好的条件、人才配置以及资源,使其成为电气化转型的排头兵。此外,确定开放融资,向其它资本敞开大门,利于公司治理结构发生更高程度提升,其后可登陆例如科创板等估值水平较高的资本市场,以收获更多资金。由于极氪001的市场表现尚好,眼下可以较为正面的观点去观察,或可说极氪是吉利汽车继领克后向更高端市场迈出的重要一步。(唐滨妮)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