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汽车 > 正文

现代起亚否认为苹果造车 苹果造车会不会赶个晚集?

2021-02-14 17:53:56来源:中国新闻网  

苹果造车一直是科技圈的一大谜团,自动驾驶汽车项目“泰坦”计划已过去七年,传说中的“iCar”依然不见踪影。特斯拉已经先拔头筹,中国科技巨头们亦加入汽车“战场”,苹果造车会不会赶个晚集?

现代起亚否认为苹果造车

各家车企对于苹果造车颇为忌惮。早在2016年,马斯克就曾经表示:“特斯拉的最大竞争对手不是谷歌,而是苹果公司”。

1月9日,蔚来董事长李斌在Nio Day上首次提到苹果,他认为蔚来汽车短期内对标BBA,但长期来看主要竞争者是苹果。“我们最好趁着在苹果搞出终极产品之前赶紧站稳脚跟,否则以苹果用户的忠诚度很少有公司能够抵抗,况且它还有那么多现金。”

从种种迹象来看,苹果造车正在加速。2020年底,苹果向和大、贸联-KY、和勤、富田等汽车零部件企业提出了备货要求,并将相关企业列入首批供应链。

2月4日,CNBC报道称,苹果已接近与现代起亚达成协议,如果双方合作得以顺利推进,将在起亚位于美国佐治亚州西点市的装配厂,生产苹果自动驾驶电动汽车。合作看似板上钉钉,然而据彭博社2月8日报道,现代汽车和起亚汽车在监管文件中表示,他们没有与苹果继续讨论自动驾驶汽车的开发。“目前已经收到多家公司共同开发自动驾驶电动汽车的要求,但尚处于初期阶段,尚未做出任何决定。”

消息一出,2月8日,现代汽车跌幅一度超6%,起亚汽车跌幅一度超14%。而此前两者股价一度上涨超过20%和60%。

苹果早在2014年就成立了被称为“泰坦”的部门,从事自动驾驶研发工作。安信证券报告显示,苹果的智能驾驶系统专利占比从2016年的22%上升至2019年的41%,其中语音控制自动驾驶汽车、可识别交通指挥人员手势等自动驾驶专利相继曝光。

苹果造车,归根结底是为了丰厚的回报。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在1月的一份报告中称,智能手机每年有5000亿美元的总体有效市场,这个市场里苹果占大约三分之一份额。而全球汽车和移动市场的价值大约在10万亿美元,“苹果只需占到2%的市场份额,就可以等同于其iPhone业务的规模”。

苹果订单,花落谁家?

苹果与现代起亚为何暂停谈判?据彭博社报道,谈判暂停的一个原因是,苹果或对现代汽车提前宣布合作信息的做法感到不安。

另据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分析:“苹果和现代起亚谈判没达成一致,可能有价格方面的因素。比如蔚来找江淮代工,平均每一辆要支付2万多元代工费,不知道苹果这边价格是多少,但很可能没谈拢。”

究竟谁才能获得与苹果合作的机会?张翔向中新网表示,苹果对于合作车企的要求很高,包括质量水平、生产能力、自动化程度等。但同时大概率也不会和第一梯队车企合作,因为车企为苹果代工,会和自有品牌产生竞争,有损自身利益。

“比如大众丰田属于第一梯队车企,宝马奥迪属于豪华品牌,它们为苹果代工的可能性不大。法国标致,雪铁龙等二线品牌比较匹配。与苹果合作,一方面可以为车企提升知名度,另一方面可以带来大量收入,还能解决过剩产能问题,一举三得。”

业内人士指出,即使是苹果,想要造车也绝非易事。“手机一般是几十家供应商几百个零件,而汽车有上万个零件上千家供应商,门槛要高得多。在造车领域,苹果恐怕难以达到对于手机供应链的掌控程度。”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苹果为推进“泰坦”项目,从特斯拉挖走不少工程师,就连一名高级副总裁、两名工程副总裁都先后跳槽,这让马斯克怒不可遏。

2020年12月22日,马斯克更是发布推文称,“在特斯拉Model 3项目最黑暗的日子里,我曾联系过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想与他商讨苹果收购特斯拉的可能性(以当前市值的十分之一)。但他拒绝会面。”马斯克还在推文中质疑了传言苹果正在研发的电池技术。

可以预料,苹果汽车一旦上市,便将与早有过节的特斯拉展开正面交锋,巨头相争,胜负难分。

中国企业大佬们也扎堆造车

现实中,想在汽车市场分得一杯羹的企业家不只有马斯克和库克,中国企业家们也纷纷加入这个“战场”。

“据我了解,今年大概有数家科技企业可能会成为不同模式的造车新势力,这对智能汽车市场和新的移动生态真正的到来,会产生非常正面的加速影响。”1月11日,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如是说。

中国科技巨头造车,有的选择自己下场,有的选择投资造车新势力,百度李彦宏是其中的先行者。

2013年,百度就进入自动驾驶领域;2017年,百度推出Apollo自动驾驶计划,李彦宏还因乘坐无人驾驶汽车驶上北京五环吃到了国内第一张无人驾驶罚单。对此,李彦宏还表示,“无人驾驶罚单已经来了,无人车的量产还会远吗?”

据百度介绍,Apollo智舱已与超过70家车企600款车型展开合作,超过100万辆的小度车载OS实现前装量产搭载。

不过,百度的野心不止于此,已经投资了威马和蔚来的百度2021年1月11日宣布将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吉利控股集团将成为新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新组建的百度汽车公司将面向乘用车市场,独立于母公司。

在宣布造车后,百度市值一路走高,突破900亿美元。数据来自同花顺

在智能汽车工程师江政看来,“百度造车的目的可能并不是要做一个销量为王的车企,而是为了有一个标杆平台,能将自己在自动驾驶、车联网、人工智能、智能交互等方面的技术实力展现出来,以便更好的进行技术迭代;同时展现技术实力,向其他汽车企业提供技术。”

阿里在造车领域也选择双管齐下。2020年11月,阿里联合上汽集团和浦东新区,联合打造智己汽车。之前,阿里已三次参投小鹏汽车。2020年8月27日,小鹏汽车在纽交所上市,成为国内造车新势力中第三家上市车企。

1月13日,智己汽车发布首款智能纯电轿车和智能纯电SUV,并表示智己汽车最高可达到1000公里续航里程。但被质疑:所谓1000公里的超长续航,目前只存在于PPT上。

与阿里和百度亲自下场造车不同,腾讯选择了投资蔚来。2019年,腾讯认购了蔚来发行的2亿美元可转债中的一半。截至北京时间2月8日,蔚来汽车市值达889.2亿美元,腾讯也因此获利颇丰。

另,美团王兴在理想汽车最困难的时候,两度助其共度难关。2019年和2020年理想汽车两轮融资,王兴共计投资8亿美元,获得23.5%股权,成为理想汽车第二大股东。理想汽车去年7月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还给王兴的是丰厚回报。

互联网巨头为何纷纷布局造车?在张翔看来,科技公司需要不断拓展边界才能让投资人保持信心。“无论是百度还是腾讯阿里,都需要讲述新的故事,投资人才会愿意买入股票,公司才能保持自己的市值。电动汽车行业,有很宽广的未来和想象空间,受到资本的追捧。”

前有特斯拉,后有正在路上的苹果“iCar”,电动汽车领域的战局,或将愈演愈烈。(张旭)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