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汽车 > 正文

芯片供应短缺问题进一步加剧 网传南北大众今起停产

2020-12-04 14:28:43来源:快科技   

虽然芯片短缺对于全球各大电子科技厂商来说,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但是今年不同往年,海外受疫情的影响,导致芯片生产受阻,芯片供应短缺问题要更严重一些,不止是手机电脑,当前已经蔓延到汽车行业。

12月4日消息,据国内媒体报道,从12月初起,就有汽车企业开始陆续停产,停工潮有蔓延的趋势,2020最后一个月,国内大部分的中高端以上汽车厂家,面临停产风险。

本次停产风波是从南北大众开始的。上汽大众生产负责人透露:“今天还能坚持一下,从明天(12月4日)开始只能停产了。”同时,一汽大众从12月初起也将进入停产状态。仅两个大众12月份的产量合起来就超过20万辆,至于何时会恢复生产,目前还不知道。

据了解,南北大众停产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芯片供应不足,特别是高端半导体芯片,定位中高端以上的车型受影响最为明显。据统计,仅12月份受到影响的产能就超过百万辆。

对此,有知情人士透露:“全球芯片供应本身就紧张,加上最近东南亚芯片组装工厂,因为疫情停产了,直接影响到半导体芯片的供应。”特别是中高端领域芯片,此前华为就曾在市场上大规模采购,而今全球都在抢资源,目前很难才够得到。

值得关注的还是,芯片短缺问题,还导致汽车零部件巨头,诸如ESP(电子稳定程序系统)和ECO(智能发动机控制系统)两大模块无法生产。

国内车企的主要供应商为大陆集团Continental和博世两家供应商,受芯片短缺影响,两家零部件不投也面临着停产的风险。据了解,目前大陆集团的ESP(电子稳定程序系统)库存仅为1万套左右,已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按照当前的产能受限的状况来看,中国将近有15%的汽车产能收到影响,根据中国去年近2700万辆的汽车产能来计算,一旦芯片断供,将会有400万辆左右的汽车产能受影响。

据大众知情人士透露:“只要配置了ESP和ECO的车型都会遇到产能问题,大众由于几乎所有车型都有配备,因此影响最大”。

此外,吉利集团也有相关人士表示:“当前,大家都在为自家争取芯片资源,尽量减少影响,现在就在谁能争取到更多的资源。”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