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技 > 正文

云南全面启动森林火灾风险普查 夯实精准防控森林火灾基础

2021-08-27 09:51:41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8月23日从云南省林草局了解到,云南省已全面启动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此次普查对象主要包括森林、林牧区人员及设施,与火灾密切相关的其他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各级防灾减灾单位情况等。所有普查项目预计2022年底前完成。

森林火灾风险普查,是党中央国务院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重要内容之一,这也是一项综合性、基础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一项历史性的首创工程。其目标是摸清全国森林火灾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区域的防灾抗灾能力,建立分类型、分区域、分层级的森林火灾风险普查数据库,进一步夯实精准防控森林火灾的基础。

为摸索找到适合云南省情、林情、社情的森林火灾风险普查模式,为全省全面铺开工作奠定基础,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2021年1月,云南在楚雄州双柏县、红河州建水县、德宏州盈江县开展了先行试点。

目前,3个试点县已完成292个森林可燃物样地外业调查、内业整理,以及83.65万公顷森林的野外火源、森林火灾隐患、历史森林火灾及减灾能力调查,正有序推进样品干鲜比测试、平衡含水率、燃点和热值测定及风险评估、灾害等级区划等工作。

通过实施试点,云南全面积累了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实践经验,检验校核了普查组织模式、技术标准、操作规程、实施方法和技术路线,找到了适合云南省实际的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实施路径和有效方法,打造了“可复制、可推广”的云南森林火灾风险普查模式,推动了传统森林草原火灾防控模式向现代防控模式的转变。

据悉,云南省还将及时对全省8507个乔木标准地、889个灌木标准地、940个大样地共计10336个可燃物样地开展实地调查,采集84880个森林可燃物样品,并测定84880个样品的含水率及3228个样品的平衡含水率、420个样品的燃点、热值,开展野外火源调查、森林草原火灾隐患调查、历史火灾调查、减灾能力调查,组建省级普查软件系统、建立普查数据库,进行载量计算分析和风险评估,开展县级和省级风险评估区划,切实做好全省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赵汉斌)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