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技 > 正文

银线连青豫 青豫直流日输电功率提升两倍

2021-07-29 14:40:31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郑州告急!新乡告急!连日来,郑州、新乡等地特大暴雨带来的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为了支援河南人民抢险救灾,自7月24日起,青豫直流特高压工程白天输电功率将超320万千瓦,是平日的两倍多。”7月23日,在第22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现场,国网青海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主任方保民告诉记者。

得益于一条特高压直流工程输电线,相隔千里的河南与青海风雨并肩、心手相连。

去年7月15日,世界上首条主要输送风光新能源的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开始输电。稳定运行一年间,源自青藏高原的太阳能、风能等清洁电力,越过崇山峻岭,源源不断直送中原大地,输电功率从最初的80万千瓦提升到140万千瓦,累计向河南输送电力131亿千瓦时,替代原煤59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072万吨,对助力我省电网清洁转型,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

“最近正值青海用电高峰,提高输电功率对我们压力很大。但只要能助力河南抗洪救灾,我们会克服困难,全力支援。”方保民说。

银线连青豫,两地情更深。为助力我省抗洪救灾保电,国网青海电力首批24名抢险救灾人员,已携带4台0.4千伏500千瓦电源车、2台保障车抵达郑州,正在开展电力恢复抢修工作。

据了解,随着配套电源建设不断加快,预计到2023年年底,青豫直流工程可实现满功率运行,届时每年将有412亿千瓦时的青海“绿电”,沿着这条“高速公路”奔豫而来。

(郭北晨 李茜茜)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