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技 > 正文

8月土星和木星迎来观测良机 英仙座流星雨出现极大

2021-07-29 13:40:31来源:科技日报  

8月历来是深受天文爱好者青睐的观星好时节。壮美的夏夜银河、明亮的夏季大三角,还有从不爽约的英仙座流星雨,都是备受瞩目的星空“大腕儿”,各有各的精彩。

8月肉眼可见的几颗行星中,木星和土星迎来最佳观测时机,几乎整夜可见。金星8月是昏星,日落后位于西方天空,依然是全天第一亮星,十分耀眼。水星和火星距离太阳太近,观测条件不佳。

土星和木星迎来观测良机

自带光环的土星,是夜空中最值得一看的天体。第一次在望远镜中见到瑰丽的土星光环时,没有人能不啧啧惊叹。土星环由水冰颗粒和碎石块组成,宽度几乎和地月距离(386000千米)相当,但厚度却有十几米甚至几十米。它们是由被土星撕碎的卫星残骸组成,之所以能聚而不散,“牧羊犬卫星”功不可没:土星光环两边卫星的引力作用可以把环束缚成形。如果没有这些小卫星,光环就会弥散开去,最终消失。

今年8月2日土星冲日,这段时间前后是观测它的大好时机。所谓冲日,是指外行星在天空中正好位于太阳的相反方向,它在日落时升起、日出时落下,整夜都位于地平以上。土星冲日大约每378天发生一次,这时土星的亮度最大,几乎和夏季大三角里的织女星相当。8月2日土星位于摩羯座,日落后即从东南方地平线升起,整夜可见。常见的60毫米或80毫米的小型望远镜,用30—50倍以上的放大倍数就能欣赏到它的美丽光环。

8月20日还将迎来木星冲日,日落时木星在东南方升起,比土星还要亮十几倍,仅次于西方天空中的金星,这段时间前后,也是观测木星的好时机。

英仙座流星雨出现极大

英仙座流星雨是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特点是流星速度快、平均亮度高,而且常有火流星出现,是全年火流星出现比例最高的流星雨。它的活跃期为7月中下旬至8月下旬,今年8月13日凌晨,英仙座流星雨将迎来极大,预计理想情况下的流量(ZHR)接近每小时100颗,实际可能见到30—50颗。8月13日是农历七月初六,上弦月会对前半夜的观测造成一些干扰。不过月亮会在(地方时)22时左右落山,而且随着夜色的加深,流星雨辐射点逐渐升高,观测条件会越来越好。

观测流星雨一般要选择远离城市光污染,并且地形开阔、周边遮挡少的地方,视野方向与地平线的夹角最好在30度以上。需要注意的是,辐射点是我们看到流星后,将它们的方向反向延长后所得的汇聚点,在距离辐射点20度左右的天区,任何方向都可能出现流星。所以眼睛不要只盯着辐射点的位置,这样反而可能错过更多流星。一些经验丰富的天文爱好者发现,即便平时不需要戴眼镜,也可以佩戴一副50度的近视镜,这样可以看清楚更多的流星。

“北斗注死,南斗注生”

除了夏季大三角、夏夜银河等壮观的夜空美景外,8月的星空还有一些小“福利”。例如,我们可以同时见到天上的南斗和北斗。

南斗也就是斗宿,是我国传统星官之一,大致相当于现代人马座的东半部分,包含6颗星。北斗就是著名的北斗七星,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全年可见,而且十分明亮,人们可以通过斗柄的指向来判断时节的流转。

民间有“北斗注死,南斗注生”的说法,传说如果能请南斗星君给人的簿籍文书标注一笔,其人就会增加阳寿。或许正是因为北斗的运转能标记时节、联系万物枯荣,所以古人认为它与生死之事相关。古代的大墓里,墓主的头部往往朝向北方,就是期望“魂归北斗”。到了汉代,已经产生了“北斗主杀伐”的宗教观念。南斗出现在仲夏之夜,正是万物欣欣向荣之时;而北斗七星全年不落,但是恰好在万物肃杀的深秋之夜高度最低,不易看到。它俩的一显一隐,分别对应了物候现象的繁荣和衰败。这倒是很符合古人的阴阳二元观。

以北京地区为例,每年8月上旬每天22时左右,南斗六星上升到最大高度,位于正南方地平线以上20—28度。此时北斗七星正向在西北方向落下,高度在20—40度。我们可以尝试找找它们,品味一下它俩的神奇传说。

另外,这段时间还能同时见到北冕座和南冕座。8月上旬22时左右,南冕座上升到最大高度。它几乎和南斗六星同时上升到正南方向,只是高度更低。与此同时北冕座正高挂于天空45—50度处,位于正西方向。

(李鉴)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