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技 > 正文

5-9月是地质灾害高发期 成都超7100万预算用于地质灾害防治

2021-06-17 16:49:34来源:成都商报  

每年5-9月是地质灾害高发期。日前,四川省财政厅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处发布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关于2021年第二批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资金预算(省级)的通知,通知提出,专项资金将用于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项目建设。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2021年第二批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资金预算(省级)表(省级项目)中了解到,第二批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资金省级项目预算合计7107.3535万元,主要用于地质灾害隐患的遥感识别、风险预警和风险管控共11个项目。

其中,安排预算2002.2393万元用于自然资源厅修复防治院的四川省地质灾害隐患遥感识别监测项目,安排1104.7067万元用于四川省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互联系统建设,安排936.097万元用于四川省地质灾害隐患识别分析中心建设,安排921.523万元用于四川省省级地质灾害防治技术装备保障。

2021年第二批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资金预算(省级)绩效目标表中,产出指标涵盖群测群防、隐患治理、隐患排除以及避险移民等方面。其中,开展群测群防专职监测26344处,地质灾害避险移民搬迁4258户,地质灾害隐患点排危除险448处,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206处。从效益指标来看,专项资金用于的项目实施后保护人数将达到63000人,同时监测预警区地质灾害防范能力和地质灾害预警预报能力有明显提升。

地质灾害的有效防治,离不开技术支撑。四川省2021年度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技术支撑服务预算645.5万元,将立足地质灾害动态性及新形势的防灾需求,以技术服务为支撑,科学部署全省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年度实施方案编制。同时,系统开展省级地质灾害防治值班值守、监测预警、相关检查督导、宣传培训等基础性工作。

地质灾害发生后,应急通信作为基础服务,在抢险救灾过程中的保障作用至关重要。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基于无线专网技术的地质灾害专业监测设备数据传输与调度指挥试点项目,预算159.9万元,计划探索建立四川省自然资源厅无线自组网应急通信专网,强化应急通信保障能力,以应对复杂环境下的地质灾害专业监测与突发地质灾害现场语音通信。具体来看,项目包含两套数据汇接平台、4套无线自组网高架基站等,建成后,数据发送、接收延时将降低至800毫秒以下。

《四川省地质灾害全域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到2023年完成全省176个地质灾害易发县(市、区)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及区划,累计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点2万处左右,受威胁人数减少45万人左右。(王培哲)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