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技 > 正文

云南天文台发现罕见双星演化脉动天体 与一般天琴 RR 型变星有很大差异

2021-04-12 14:29:56来源:IT之家  

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研究人员发现并验证了一颗脉动周期快速减小的天琴 RR 型变星——大熊座 AX,其脉动周期变化率数值惊人,是迄今为止人们所发现场星环境下周期减小最快的天琴 RR 型变星。

IT之家了解到,天琴 RR 变星又称星团变星,是脉动变星的一种,广泛分布于银道面、银晕和球状星团中,可以用来测定距离,进而为研究球状星团的年龄、恒星演化、银河系动力学和演化等奠定基础。

研究人员表示,大熊座 AX 的脉动周期变化率为- 7.75 天每百万年,比一般的天琴 RR 型变星周期变化率的绝对值高一到两个数量级。它不仅脉动周期变化快,而且有效温度偏高、短波段脉动振幅偏小、光变曲线缺少隆起、视向速度变化大,与一般的天琴 RR 型变星有很大差异,可能是一颗罕见的双星演化脉动天体,拥有一颗热亚矮星伴星。

据报道,相关成果已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美国天文学报》上,论文点此查看。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