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技 > 正文

国际首台含铁锰矿悬浮磁化焙烧系统投产 焙烧产品排料温度降至80℃以下

2021-01-26 16:48:26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近日从东北大学获悉,该校自主研发的国际首台含铁锰矿NEUH-60型悬浮磁化焙烧装备在赞比亚顺利投产。截至赞比亚当地时间2020年12月31日9时,72小时工业运行指标为锰精矿锰品位48.18%、作业回收率86.98%;铁精矿全铁品位65.40%、作业回收率96.59%,完全达到设计指标。

近年来,东北大学持续升级优化自主研发的复杂难选矿产“悬浮磁化焙烧”技术,发挥学校在自动控制学科上的优势,通过学科交叉协同创新,在工艺、装备及智能化控制等多方面取得突破,形成了第二代悬浮磁化焙烧技术,创新实施了预热、加热、还原及冷却等全过程的物相精准调控。

据介绍,赞比亚采矿项目采用的NEUH-60型悬浮磁化焙烧装备即为第二代悬浮磁化焙烧技术,是基于研发团队前期攻关得到的系统完整的基础研发数据,结合企业具体技术需求为其量身打造的。

由于赞比亚的采矿项目为含铁锰矿,研发团队制订了含铁锰矿预富集—悬浮磁化焙烧—高效分选整体解决方案,以东北大学物相精准调控悬浮磁化焙烧专利为核心技术,实现了锰、铁矿物高效分离,并全力推进赞比亚含铁锰矿项目落地。其中,冷却过程再氧化精准控制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实现了焙烧产品排料温度由第一代技术的300℃降低至80℃以下,能耗大幅降低,分选指标大幅改善。

研发团队负责人韩跃新教授介绍,由东北大学师生为主体组成的东大矿冶团队,克服了疫情影响、海外文化差异等诸多困难,于2020年2月正式启动60万吨/年悬浮磁化焙烧工程建设项目,其中NEUH-60型悬浮磁化焙烧项目主体在2020年10月建设完成。据悉,该项目的研发团队分为“海外现场操控”和“国内技术支撑”两个高效协同的技术团队,以保障项目调试顺利开展,实现项目的工艺流程贯通和稳定运行生产。(郝晓明 钰慧)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