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IT资讯 > 正文

宁德时代股价波动,如何影响450亿的增发定价?

2022-02-14 14:57:02来源:第一财经李隽  

投资机构和宁德时代(300750)以及其保荐机构中信建投会有一番激烈博弈。

“原来这么高的股价,增发肯定发不出去的!”对宁德时代(300750.SZ)近日股价的大幅波动,广州一位私募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买卖双方对定价的博弈很激烈,因为增发价要贴近市场价,对我们来说400元才会考虑买”。

该私募人士虽代表个人观点,但也反映出宁德时代股价波动之后定增面临的挑战。

1月27日,宁德时代主要竞争对手LG新能源已经完成在韩国上市,募集资金大约为100亿美元。对宁德时代而言,如果要加快扩充产能,保住第一名的市场份额,450亿元的融资箭在弦上,势在必行。

2月7日,韩国市场研究机构SNE研究公司公布了2021全球电力电池装机容量的排名。宁德时代以32.6%的份额继续名列第一;第二名的LG新能源份额为20.3%。不过,上述这些利好并未阻止宁德时代“跌跌不休”,份额数据公布后宁德时代继续下跌。

民生证券策略分析师牟一凌表示,对于公募重仓股而言,在缺乏宽信用支撑居民资产负债表扩张以推动新发产品的背景下,公募重仓股缺乏增量资金,陷入了缩量博弈的困局。另外,部分新兴产品的渗透率达到一定程度后,宏观变量下行对其存量部分的影响更大,其中以新能源车为例,汽车销量与居民收入等宏观变量相关,当下新能源车的渗透率已经超过20%,渗透率即使继续快速提升,存量部分受经济周期波动的影响也会更大。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有更乐观的看法,其中摩根大通对于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前景十分看好,其预计中国新能源车到2025年年销量将超过1000万辆,累计数量达3700万辆;与此同时,到2025年预计中国新能源渗透率将达到35%。处于新能源汽车销售行业前沿的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也认同这一观点,小鹏汽车CEO何小鹏也给出了35%的渗透率数据。

1月16日,宁德时代发布的《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说明书》(注册稿)当中,“定价基准日、发行价格及定价原则”作出了如下解释:“本次发行的定价基准日为本次发行的发行期首日。本次发行的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A股股票均价的80%。”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601066.SH)。

宁德时代上一次增发是在2020年2月公告,并且迅速在同年8月完成,最终增发价定为161元,成功募集近200亿元。对此,上述私募人士认为,如果两年前的定价是161元的话,那么现在450亿元的增发对上一轮没买没获利的机构而言,肯定希望价格可以低一些。

此前深交所发布的问询函当中,要求宁德时代说明融资的合理性:“发行人2018年首发上市募资53.52亿元,2020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196.18亿元,募集资金到位日距离本次发行董事会决议日不满18个月。”

2021年11月15日晚间,宁德时代(300750.SZ)发布《关于调整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方案的公告》,把募集资金总额从不超过582亿元下调到不超过450亿元,并且取消了两个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深圳一位投行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当前增发价格都需要贴近市场价格,如果近期一段时间宁德时代股价都是在五百元左右的话,那么最后定价很有可能就是在400多元。具体以往类似的案例,投资者可以考虑参考一下去年潍柴动力(000338)(000338.SZ)完成的增发,股价较其历史高点“打六折”。

2020年12月25日,潍柴动力公告计划增发融资,并且投资到氢燃料电池等项目,2021年开年股价从不到15元暴涨一个多月到逼近26元。2021年春节后股价开始股价大幅调整后,投资机构跟公司以及投行展开了激烈的定价博弈,最终增发价定在16.4元,并且在2021年5月完成增发融资近130亿元,定价较2021年2月18日的历史高点25.84元相当于接近“六折”的价钱。增发完成后潍柴动力继续下跌,最新股价为15.5元左右,依然低于增发价。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