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房产 > 正文

19年风雨!光耀集团宣告破产 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2021-09-28 08:03:37来源:中国网地产  

光耀集团19年历史画上句号。

9月26日,公众号“光耀集团管理人”发布一则消息称,光耀集团有限公司宣告破产。自2018年光耀集团申请破产重整开始,历时3年多,昔日的百强房企破产案终于尘埃落定,光耀集团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资料显示,光耀集团2002年在惠州成立,注册资本1.21亿元,主营业务是房地产开发,并涉足建筑、物业等多个领域。据悉,辉煌时期的光耀集团曾在北京、深圳、惠州、上海等12个城市布局29个项目,产品类别包括高端综合社区、精品艺术社区、高端度假别墅等,总开发面积超过200万米,其在2012年销售金额一度达到60亿元,曾被评为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

回首过往,光耀集团不再“光耀”,反而因资金链断裂而步步崩盘。其实,房企破产在年来早已不是新鲜事,行业洗牌还在持续,小微房企加速退出市场。

一系列房企的破产重组,反映了在楼市调控行业竞争压力的不断加剧;同时目前行业部分房企资金链问题仍存,资金链安全问题备受关注。

过快扩张深陷资金问题 昔日百强房企不再“光耀”

纵观光耀集团的发展史可以看出,过快扩张、民间借贷的渗入、布局不合理、对时机判断的失误等原因都是其走向破产的必然因素。

自2009年起,光耀集团开始发力对外扩张,全面启动3+X战略布局,两年内项目拓展至深圳、北京、上海等多个主流城市市场,并大量战略布局三四线城市,土地储备迅速增长。

快速的扩张对资金需求巨大,加之从2011年开始两次借壳上市的失败,让光耀集团损耗巨大。在2014年房地产市场震荡起伏,金融机构开始收紧房地产信贷的大背景下,主打三四线城市的光耀集团出现资金链问题,致使多个项目未能按时交房且处于停工状态。创始人郭耀名也曾向媒体表示,两次上市失败让光耀集团投入的十几亿打水漂,资金链开始绷紧。

资金是房企赖以生存的命脉。光耀集团在资金需求大的情况下,由于受三四线城市库存高、去化慢的影响,销售回款周期长。同时光耀的融资渠道也并未打开,作为非上市公司资金主要依赖银行贷款、信托和民间借贷。

有媒体报道称,自2011年后的3年光耀集团民间借贷总额达15亿,占集团整体融资规模的三分之一,规模庞大且成本很高,让光耀集团深陷泥潭无法自拔。据统计,截至2016年上半年,光耀集团总计负债达105.94亿元。长期的资不抵债,让光耀集团于2018年开始申请破产重整。

根据天眼查资料显示,目前光耀集团被执行金额累计超8.9亿元,有265条限制消费令、1372条立案信息、924条法律诉讼,其中法律诉讼中397次为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132次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110次金融借款合同纠纷。

行业洗牌持续 资金问题仍存

光耀集团的破产重组只是冰山一角,行业洗牌还在持续,小微企业加速退出房地产市场。但纵观整个房地产行业,并非只有小微企业存在资金链问题,有部分规模较大的房企也存在资金压力,债务违约事件时有发生。

今年2月,华夏幸福曾发布公告称,由于受宏观经济环境、行业环境以及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公司流动资金紧张,导致部分债务未能如期偿还的情况。据统计,截至9月4日,华夏幸福累计未能如期偿还债务本息合计878.99亿元。

无独有偶,蓝光发展也曾发布公告称,自2020年末开始,公司融资受阻、经营现金流回速放缓,加之部分金融机构提前宣布到期,公司部分债务未能如期偿还。截至9月3日,蓝光发展累计到期未能偿还的债务本息金额合计186.64亿元。

其实不止是蓝光发展和华夏幸福出现现金流问题。据统计,目前泰禾集团、阳光100中国、恒大、富力、新力控股、建业地产等企业也仍然存在债务问题。

众所周知,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房地产增长的黄金期已过,开始进入深度调整期。两年在金融环境收紧、“三线四档”政策的宏观调控下,房企的融资渠道受阻,偿债压力剧增。房地产行业整体资金面已经步入“枯水期”阶段,在这样的情况下将来或许会有更多的企业陷入债务问题,出现实质违约。

下半年房地产行业融资环境只会继续加压降温,房企只有加强自身造血能力,做出正确的战略布局和产品定位,才能保持稳发展。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