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财经 > 正文

“大回血”基金发布“限购令” 193只基金暂停大额申购

2022-06-28 10:22:02来源:城市金融报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基金设置大额限购,主要是因为基金的规模太大不容易操作,通过限购可以缓解投资压力,同时也能保护持有人的利益。

随着市场的回暖,部分基金开始大幅“回血”,也再度获得资金踊跃申购。

为了保证基金的平稳运作,保护基金持有人的利益,诸多“大回血”基金也因此发布了“限购令”。

截至6月22日,6月以来已有193只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暂停大额申购。

知名基金经理限购

6月22日,中庚基金发布公告称,由知名基金经理丘栋荣管理的中庚价值领航、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两只基金均于6月30日暂停大额申购。

其中,中庚价值领航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金额(含转换转入和定期定额投资)不超过1万元(不含),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限购金额则为10万元。

谈及限制大额申购的原因,中庚基金表示,历经今年市场的深度调整以及企稳回暖,中庚基金旗下的低估值价值投资策略基金在基金净值和份额的双重共振下,基金规模出现了快速的增长。但是,任何投资策略的产品都是有规模边界的,我们以不能影响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为边界。

“此外,伴随市场的逐步回暖,以中证800为代表的市场整体股权风险溢价水平,已经从绝对高位略回落到过去十年均值水平上方0.6倍标准差附近,风险补偿虽然较前期有所降低,但整体上仍然有较好的吸引力。但行业层面呈现出的结构性上涨,部分热门行业接近前高甚至创新高,估值水平又至高位,市场的结构性风险应予以关注。”中庚基金指出。

从业绩来看,中庚价值领航和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在今年收益均居于同类型基金前列。截至6月22日,中庚价值领航最新规模79.63亿元,年内基金净值上涨11.78%。随着4月27日以来市场震荡反弹,中庚价值领航基金净值上涨17.83%。

中庚价值领航在一季度末重仓持有美团-W、中国宏桥、中国海洋石油、快手-W、鲁西化工、常熟银行等股票。

截至6月22日,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最新规模58.4亿元,年内基金净值上涨14.59%。自2021年1月成立以来,该基金收益达57.01%。

“回血”基金扎堆限购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2日,6月以来已有193只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暂停大额申购。

随着市场的回暖,部分基金开始大幅“回血”,有些重仓新能源赛道的基金更是暴力反弹,也再度获得资金踊跃申购。

为了保证基金的平稳运作,保护基金持有人的利益,诸多“大回血”基金也因此发布了“限购令”。

6月以来,信澳新能源精选已经两次限购。在6月10日,信澳新能源精选刚把大额申购金额限制为500万元。6月21日起,该基金又将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含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额度调整到50万元。

截至6月22日,从5月份起信澳新能源精选已经回血超过30%。信澳新能源精选最新规模35.1亿元,由李博和曾国富共同管理,年内基金净值上涨0.91%。

据了解,还有多位知名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也出现在限购的名单中。

信达澳亚基金旗下由明星基金经理冯明远掌舵的信澳核心科技混合自6月2日起将大额申购金额限制为500万元。截至6月22日,从5月以来该基金净值上涨超过15%。

6月6日,由杨金金管理的交银启诚混合将大额申购金额限制在1000元以下,基金最近规模28.9亿元。截至6月22日,自4月27日至今,该基金已回血超过14%,年内基金净值上涨1.27%。

由崔宸龙掌管的前海开源新兴产业混合于6月8日将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含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额度限制为200万元。截至6月22日,前海开源新兴产业自4月底至今,反弹超过40%。但该基金年内还没有实现正收益,A类和C基金净值分别下跌9.9%、10.07%。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基金设置大额限购,主要是因为基金的规模太大不容易操作,通过限购可以缓解投资压力,同时也能保护持有人的利益。

挖掘下半年投资机会

6月以来,诸多基金发布了“限购令”,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投资难度加大,基金规模“船大难掉头”确实是需要考虑的因素。

上半年行情即将收官,那么下半年该如何挖掘投资机会?

中庚基金认为,今年下半年,在经济复苏、企业盈利恢复的预期下,对权益市场的看法更为积极和乐观。当前市场环境下,看好港股中资源能源为代表的价值股、部分互联网股和医药科技等成长股的系统性和战略性机会,看好A股中的大盘价值股(金融、地产等)、能源及资源类公司、中小盘价值股和成长股。

“由于对中国经济的刺激和提振作用最明显,刺激政策落地的最具确定性的抓手往往来自投资端。从行业角度排序,可以持续优先关注具有政策支持、需求转旺且信贷支援较为充裕的行业,尤其在中期具备高成长性和高确定性的新基建领域。市场在近期企稳反弹后,此前的恐慌情绪得到了大幅缓解,市场关注度或将进一步回归基本面,投资者可提前关注二季度财报存在超预期可能性的行业和个股。”中欧基金指出。(魏 来)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