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财经 > 正文

减税退税并举 1.5万亿留抵退税助企纾困

2022-03-22 08:09:30来源:北京商报  

减税降费是最关键的助企纾困措施,今年我国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减税与退税并举。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政策安排,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强力支撑;部署综合施策稳定市场预期,保持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当天,财政部下达2022年支持小微企业留抵退税有关专项转移支付财力补助4000亿元,用于地方保障小微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

1.5万亿大规模退税

降低税率、免征等减税措施已被公众所熟悉,而增值税留抵退税对大多数人来说还较陌生。据了解,增值税是我国的第一大税种,以货物或劳务在流转过程中产生的增值额作为计税依据。

在实践中,增值税实行链条抵扣机制,以纳税人当期销项税额抵扣进项税额后的余额为应纳税额。其中,销项税额是企业按照销售额和适用税率计算的增值税额,进项税额是企业购进原材料等所负担的增值税额。当进项税额大于销项税额时,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会形成留抵税额。

产生留抵税额的原因有多种情况。比如,有的企业在创业过程中,前期投入量大,进项税额较多,要消耗这些税额需要一定时间;有的企业集中大量采购原材料和存货,尚未全部实现销售等。此外,在多档税率并存的情况下,如果销售适用税率低于进项适用税率,也会形成留抵税额。

据了解,2019年以来,我国逐步建立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制度。随着增值税留抵退税制度不断优化,为支持实体经济发挥着重要作用。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2021年已办理制造业增值税留抵退税1322亿元,惠及3.1万户企业。

今年,我国完善增值税留抵退税制度,优化征缴退流程,对留抵税额实行大规模退税,把纳税人今后才可继续抵扣的进项税额予以提前返还。

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政府工作报告安排,针对当前国内外形势新变化,稳定经济运行的政策要抓紧出台实施。今年增值税留抵退税规模约1.5万亿元,这是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对各类市场主体直接高效的纾困措施,是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的关键举措,也是涵养税源、大力改进增值税制度的改革。

这对于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生产经营面临较大困难的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有助于提振信心、激发活力,从宏观经济来说则促进了消费和投资。可以说,减税、退税、缓税、降费,形成了助企纾困发展的有力“组合拳”。

优先安排小微企业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对留抵税额实行大规模退税过程中,对小微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于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还,增量留抵税额足额退还。业内人士指出,这是首次对小微企业增值税留抵税额存量进行退税,且对小微企业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按比例退税改为足额退还。

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再次强调,对所有行业的小微企业、按一般计税方式纳税的个体工商户退税近1万亿元。其中,存量留抵税额6月底前一次性全额退还,微型企业4月集中退还,小型企业5、6月退还;增量留抵税额4月1日起按月全额退还,阶段性取消“连续6个月增量留抵税额大于0、最后一个月增量留抵税额大于50万元”等退税条件。

在行业方面,会议提出对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6个行业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7月1日开始办理全额退还,年底前完成;增量留抵税额也要从4月1日起按月全额退还。

而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也就意味着政府需要拿出巨量的“真金白银”返还给企业,这对地方财政来说压力不小。对此,政府工作报告曾提出,中央财政将加大对地方财力支持,补助资金直达市县,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资金调度。这些保障措施,有利于促进各地尽快把留抵退税落实到位。

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提出,中央财政在按现行税制负担50%退税资金的基础上,再通过安排1.2万亿元转移支付资金设立3个专项,支持基层落实退税减税降费和保就业保基本民生等。其中,对新增留抵退税中的地方负担部分,中央财政补助平均超过82%、并向中西部倾斜。

同一天,财政部下达2022年支持小微企业留抵退税有关专项转移支付财力补助4000亿元,用于地方保障小微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专项资金纳入财政直达资金范围,财政部将单独调拨资金,支持地方切实做好退税资金保障,确保将退税资金及时足额退还给企业,其中小微企业存量留抵税额将于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还。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