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财经 > 正文

云南白药推进医美产业链布局 提振业绩还是蹭热度

2022-01-06 10:26:25来源:北京商报  

在5亿元增资下属公司布局医美业务的同时,云南白药给出计划表。1月5日,云南白药在投资者平台上表示,公司计划于2022年12月前,在北京、上海开设8家医疗门诊部机构,以达成公司阶段性的战略意图。2021年,国家接连发文严控医美市场,另从递交招股书的医美机构来看,下游机构的盈利情况并不乐观。云南白药选择此时切入这一赛道引发市场热议,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2021年与医美沾边的股票大涨,但医美机构并不好做。医美机构获客成本逐年增大,云南白药想要从这一市场分羹并不易。

推进医美产业链布局

通过牙膏成功打开日化市场的云南白药想要撬动医美市场。1月5日,云南白药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将稳步推进医美相关业务。上海云臻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臻公司”)股权转让及增资完成后,计划于2022年12月前,在北京、上海开设8家医疗门诊部机构。

云南白药在美容业务方面早有布局。除推出采之汲面膜产品等举措外,云南白药与北京工商大学、北京科技大学联合组建了东亚肌肤健康研究中心。2021年1月,云南白药正式启用云南白药上海有限公司,将在古北办公区打造研发中心和精准定制肌肤管理平台等,同年11月,云南白药与IBM和欧姆龙合作,发布云南白药首款AI肌肤个性化定制系统。

不过,LETOU体育国米美容不同于医疗美容。LETOU体育国米美容是指为消费者提供人体表面无创伤性或非侵入性的皮肤清洁、皮肤保养、化妆修饰等服务行为。根据《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医疗美容是指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的修复与再塑。

而根据云南白药方面的计划,云臻公司将作为云南白药皮肤综合解决方案医学中心的设置单位,以先开设门诊部为切入口,积极推进医美产业链的生态布局。

针对公司布局医美业务的原因及优势、具体规划以及医生人才方面的考量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云南白药董秘办,接电工作人员表示,“关于布局的想法在公告中有所披露,以公告口径为准,关于更多细化的问题,请参考未来的公告。”

提振业绩还是蹭热度

以自有资金投入,高效运作医美事业,获得未来医美产业快速发展等因素是云南白药在公告中给出的交易目的。

从云南白药自身业绩来看,公司的确需要新的突破口。近年来,云南白药业绩放缓,其2016-2020年的扣非净利润年复合增速仅为1.8%。2021年上半年,云南白药净利首次出现降幅超20%。2021年三季报增收不增利外,更是透露了炒股亏损15亿元的这一信息。

押注医美市场,云南白药先豪掷了5亿元。在下属二级全资子公司将云臻公司100%股权无偿转让给集团公司后,云南白药拟向云臻公司增资5亿元。不过,2021年,国家接连发文严管医美市场,对云南白药来说,进军医美市场不光要面临政策风险,还有人才挑战、获客能力等需要考量。

中国整型美容协会常务理事田亚华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国内90后和00后的医美消费人群已经和国际接轨,有较高的渗透率,而未渗透的市场主要分布在农村等下沉市场。可以说,目前医美机构的存量市场基本用完。对云南白药来说,与深耕这一行业的医美机构抢客源并不容易。

获客成本高等因素让下游机构盈利难。根据2021年8月私立医美机构伊美尔披露的招股书,公司2018-2019年连续两年亏损。业内人士直言,云南白药通过医疗门诊部机构短期内实现盈利的可能性很小。2016年,苏宁环球设立医美产业基金,吹响了进军医美行业的号角,但截至目前苏宁环球医美业务营收占比不足1%,且该业务仍处于亏损状态。

尽管如此,在资本的看好下,众多上市公司投身医美。2021年以来,医美指数大涨50%,上市公司沾医美股价即涨。其中,融钰集团13天收获11个涨停,金发拉比10天收获9个涨停。而自2020年11月宣布向医美领域进军后,奥园美谷2021年末的股价较2020年末上涨41.84%。(姚倩)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