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财经 > 正文

创业板注册制“满周岁” 注册制审核周期大幅缩短

2021-08-25 14:32:14来源:深圳商报  

8月24日,创业板迎来注册制改革落地一周年。

回望创业板一年间的成绩单,中国资本市场改革正在奏响变奏曲:更加包容的上市制度提升了企业直接融资效率,二级市场交易制度的改变提高了市场活跃度,高效的监管制度加速了市场优胜劣汰,创业板市场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

过去一年来,184家企业在创业板注册发行上市,IPO募集资金1421亿元;170家创业板公司实施再融资,募资金额达1638.88亿元;43家企业披露并购重组方案……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交出了优异的“成绩单”。

1

184家公司IPO深企29家

作为资本市场“增量+存量”同步推进的改革,创业板注册制制度红利不断显现,这背后是各项制度创新经受了市场检验,为全市场推行注册制奠定了基础,积累了宝贵经验。

注册制改革运行的一年时间里,创业板坚守“三创”“四新”定位。截至8月24日,深交所共受理728家企业的创业板首发上市申请,目前已有184家公司成功上市,其中158家属于高新技术企业,占比高达86%。目前,创业板上市公司总数已经到1013家,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上市公司共217家,占比21%,其中注册制下新上市公司共47家;深圳创业板上市公司127家,占板块总公司数量占比13%,其中注册制下新上市公司29家。

记者发现,注册制下创业板新上市公司创新能力突出,细分领域龙头公司崭露头角。总体来看,184家创业板注册制公司拥有与主营业务相关的核心专利技术约1.5万项,66家公司正在开展所在行业的相关前沿领域研究,57家公司相关产品或技术属于原始创新或集成创新,125家公司的主要技术、产品属于国际或国内领先,94家公司技术、产品可以促进转型升级,28家属于“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服务创新创业企业上市的同时,创业板优胜劣汰的机制也正在建立。2020年至今,创业板共7家公司终止上市,创业板退市新规已平稳落地,市场化、常态化的退市机制逐步形成。

2

注册制审核周期大幅缩短

创业板改革以注册制为主线,在首发、再融资、并购重组等领域全面实施注册制,审核权限移交给了深交所。去年8月24日,首批18家创业板注册制企业顺利上市,此后一年以来,通过创业板注册制发行的上市企业达184家,创业板的直接融资功能得到充分发挥,进一步为双创企业发展注入活力。

184家这一数据已经远超过去市场的平均水平,2018年-2020年期间,每年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分别为28家、52家、107家。

相较过去的核准制,在发行条件方面,创业板贯彻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注册审核理念,基于板块定位和创新企业特点,大幅精简发行条件,综合考虑预计市值、收入、净利润等指标,设置多元丰富的上市条件,适应不同成长阶段和不同类型的创新创业企业需求。

截至8月20日,创业板注册制下新申报企业中有28家企业以第二套盈利上市标准申报,占比5%,其中,迈普医学已上市,雷电微力已注册生效。多元化上市条件效果显现,对不同发展阶段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性进一步提升。

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表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紧扣信息披露这一核心,真正把选择权交给市场。注册制下,企业上市审核周期大幅缩短,企业上市标准更加多元。

3

一年内75只个股涨幅翻倍

注册制改革落地后,二级市场的交易制度也发生了明显改变,创业板股票的日涨跌幅限制从10%调整为20%,股票的涨跌幅空间变大,市场活跃度得到了明显提升。

过去一年以来,创业板指数累计涨幅达25.12%,远超同期市场其他主要指数表现,同期上证指数上涨2.85%,深证成指上涨7.85%。

同花顺数据显示,2020年8月24日,创业板仅有9只股票总市值超1000亿元,其中宁德时代市值最大,为4705.77亿元,迈瑞医疗、智飞生物紧随其后,总市值分别为3863.22亿元、2160.64亿元。

2021年8月23日,创业板共有19只股票总市值超1000亿元,金龙鱼、爱美客、华利集团3家注册制公司位列其中,宁德时代总市值升至1.22万亿元。截至8月24日,创业板上市公司总市值达13.29万亿元,在全球主要创业板市场中位列第二。

注册制实施一年,创业板共有75公司股价涨幅超过100%,其中,阳光电源、联创股份累计涨幅超过600%,分别为649%、601%;上能电气、新雷能、天华超净紧随其后,累计涨幅均超400%。

4

强化信息披露 严把上市“入口关”

在信息披露的过程中,真实性往往是最为关键的因素,但注册制改革的过程难免会出现一些“小插曲”。

今年1月份,证监会出台《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随后启动对创业板和科创板合计20家拟上市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共计16家企业撤回IPO申报材料。其中创业板抽中11家,9家选择撤回材料;科创板抽中9家,7家选择撤回材料。

现场检查是监管部门书面审核工作的必要补充,经历了年初注册制发行中出现的问题,深交所充分发挥现场检查、现场督导与审核问询的监管联动机制,严把上市“入口关”,创业板IPO流程步入常态化。

“创业板注册制运行一年以来,板块建设呈现积极向好态势,创新创业企业上市通道进一步拓宽,板块吸引力持续提升,再融资市场蓬勃发展,直接融资比重大幅增加,常态化退市机制平稳落地,制度有效性得到充分检验,市场各方获得感明显,为推动新经济发展、服务双创企业成长注入新动能。”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钟国斌)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