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财经 > 正文

我国煤炭严重供不应求 加价抢煤抬升火电厂发电成本

2021-08-13 11:52:55来源:快科技  

每年夏季都是煤炭行业的传统旺季,一方面是高温天气产生的大量用电需求,另一方面,动力煤的消耗也显著增加。

据央视报道,我国煤炭主产区之一的陕西省榆林市迎来煤炭销售高峰,当地多数煤炭公司都处在即产即销的零库存状态,尽管全力保生产,但仍然跟不上运输需求,矿区门口经常能排起几公里长的卡车队伍等待运煤。

有司机师傅表示,现在是非常明显的车多煤少的情况。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榆林市煤炭交易总量约2.6亿吨,同比增长7%,其中公路运输约1.7亿吨,同比增长23%,铁路运输约0.9亿吨,同比增长11%。

报道称,煤炭企业满负荷生产,但仍然无法满足下游实际需求,即使集团内部的电厂,也难以保障其煤炭供应。

动力煤供不应求,不少电厂在煤炭竞拍过程中经常有加价抢煤的现象。动力煤价格处在高位,直接抬升了下游火电厂的发电成本,目前国内不少火电厂已经面临亏损状态。

有分析师表示,在整个碳中和的大背景下,现在无论是新的煤矿投产,还是新煤矿的批复,规模其实比之前都大大减少了,中长期来看,煤炭的供给跟需求的匹配上,很难做到完全匹配。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