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财经 > 正文

员工声称可用经营贷购房 招商银行多次因资金违规流入房市被罚

2021-08-04 15:54:56来源:蓝鲸银行  

近期,多个城市出现二手房“停贷”的现象,在此背景下,不少贷款中介或银行员工声称购房者可以申请经营贷用于购房,也有多家银行因此而受到监管处罚。

8月3日,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全媒体直播节目就曝光了招商银行南京一支行员工这一行为,该员工向记者表示可以通过经营贷的方式筹集资金买房,并指出在材料齐全的情况下,五六天就能下款。

招行一员工声称可用经营贷购房

上述节目指出,记者在调查的过程中发现,银行房贷业务的收紧,让购房者申请贷款的难度变大,等待周期变长。

部分银行表示,由于房贷额度受限,已经暂停了二手房贷款业务,有些银行虽然目前仍开展二手房业务,但放款至少需要等待两至三个月的时间。

不过,招商银行南京湖南路支行工作人员却表示,客户可以通过经营贷的方式筹集购房资金,利率低,下款快。

“没有额度。我们的房贷客户经理不对外接单,我这边是负责个贷业务,主要做的是房屋抵押贷这一块。”招行南京湖南路支行个贷经理表示,“如果你想做抵押贷的话,拿现有房产做个抵押,这样资金到位比较快,五六天就能下款了,而且利率比较低。”

该支行个贷经理向记者介绍了经营贷,并强调,必须要有营业执照才可以做经营贷。“可能你注册公司需要三四天,开发票要一个星期,3天左右就能批好,但前提是你得交齐资料。”该个贷经理表示。

经营贷用于购房属于严重违规

对此,节目中采访到招商银行南京分行消保中心副主任王蓓,其指出,“这是不合规的。在受理房贷申请的时候,我们首先会核实首付款的来源,我们行开发了一定的资金流向预警系统,以及用技术手段控制信用卡刷卡的场景,另外也会有资金流向的排查手段,核实资金用途。”

王蓓表示,对于上述招商银行南京湖南路支行出现的情况非常重视,会进行核实,如果是客户经理确实有违规话术在里面,将严惩不贷。

江苏银保监局副局长丁灿明确表示,上述情况是不合规的,而且是严重不合规,这种以经营性贷款之名行房地产贷款之实,是监管部门明令禁止的。

“早在今年年初的时候,监管部门就根据数据的分析,要求银行自查自纠。今年3月,银保监会、人民银行、住建部三部委也联合发文,防止经营性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已经实施的冒名贷款必须原路返回。”丁建指出。

对于节目中曝光的招商银行该支行的问题,丁建表示,“到现在还有这样的情况,实属不当,监管部门将跟进核查,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

其还强调,房地产调控是国家的大政方针,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同时倡导银行业机构在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目的,有限的信贷资源要用在刀刃上。

招行多次因资金违规流入房市被罚

蓝鲸财经查阅银保监会网站发现,仅今年以来,招商银行就曾多次因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遭到监管处罚。

今年5月,招商银行收到一张7170万元的大额罚单,在银保监会指出的该行27项违法违规事由中,就包括该行同业投资、理财资金等违规投向地价款或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

7月28日,上海银保监局公布罚单指出,2019年12月,招商银行上海分行部分流动资金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上海银保监局对其责令改正,并处以100万元的罚款。

6月28日,北京银保监局公布罚单指出,招商银行北京分行因个人经营性贷款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责令招商银行北京分行改正,并给予5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对相关责任人李颖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4月26日,青海银保监局发布罚单指出,招商银行西宁分行存在“贷后管理不尽职,个人消费贷款流入房地产市场”以及“贷款‘三查’不尽职,房地产开发贷款流入母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对该行西宁分行处60万元罚款,对相关责任人耿国银处5万元罚款。(占健宇)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