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财经 > 正文

全国多地加速布局氢能业务 “两桶油”加氢站建设提速

2021-02-24 08:07:32来源:证券日报   

进入2021年,“两桶油”的加氢站建设如火如荼。

《证券日报》记者从中石化了解到,牛年伊始,每天都有500公斤左右电池氢产品发往北京永丰加氢站,这标志着中国石化燕山石化所产电池氢气已逐步实现量产,并稳定供应北京市场。

2月7日,中石油合资建设的太子城服务区加氢站正式投入使用,为冬奥会崇礼赛区50辆氢能源大巴供应氢燃料,加出中国石油加氢业务“第一枪”。

作为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基础设施,加氢站不断完善将促进燃料电池汽车的应用。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加氢站成本高,技术门槛也高,“两桶油”目前属于提前布局阶段。

“就目前各地公布的在建拟建加氢站数量来看,预计2021年加氢站数量将有新的突破,或将达到200座以上,给氢燃料电池汽车提供了‘血液’。”隆众资讯分析师王思敏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目前氢燃料电池车辆招标数量来看,今年燃料汽车销量也会大增。

两桶油加氢站建设提速

截至2月19日,近日投用的中石油太子城服务区加氢站累计加注氢燃料车470辆,共计加注4958.94千克,有效保障了冬奥会氢能源供给。太子城服务区加氢站,位于2022年冬奥会崇礼赛区核心区域,是中石油集团批复的首座加氢示范站,也是冬奥会首座加氢站。该站设计了加氢区、氢气储罐区、工艺装置区,日均加注能力为1000公斤,预计将为上千辆冬奥新能源车辆提供加氢服务。

中石油方面表示,全球看,氢能发展前景广阔,阿布扎比国油等传统油企纷纷布局氢能业务,中石油投运首座加氢站将成为一个良好开端,在保障冬奥会氢能的同时,也是中石油未来介入氢能业务领域,积累加氢站技术、管理、运营模式和市场开发等方面经验的一次探索性实践,为后续氢能业务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今年6月底,中石油崇礼赛区第二座加氢站——崇礼北油氢合建站也将圆满完工;今年年底前,3座加氢站还将陆续在河北和北京地区投运。此外,中石油北京销售与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福田加氢站,也预计于今年投运。据悉,该站工艺先进,设备国产率将达到50%,可同时为35MPa、70MPa车型加氢,是2022年冬奥会氢能源保障的主力站之一。

不仅如此,北京销售还拟将北京金龙加油站建成油氢合建站,专为冬奥氢燃料电池车提供加氢服务。目前该油氢合建站相关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预计于9月底建成,10月份投入试运行。

据了解,从去年12月15日以来,燕山石化氢气产品已服务下游客户4家,累计销售氢气超10.6吨。

值得一提的是,永丰加氢站是我国首座也是北京目前唯一正式投用的固定车用加氢站,氢气日加注量为1000公斤-1500公斤。随着市场对氢气供应需求提升,燕山石化氢气新能源装置将实现稳定量产,生产负荷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中石化表示,“十四五”期间将加快发展以氢能为核心的新能源业务,拟规划布局1000座加氢站或油氢合建站、7000座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点。

对此,隆众资讯分析师王思敏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两桶油”在氢能源产业方面的优势比较明显,无论天然气重整制氢还是石化副产制氢,“两桶油”在制氢端有一定优势,再加上其油气站运营很成熟,在此基础上做油氢合建站,成本和前期工作也会节省不少,相比其他新进入的公司,“两桶油”在气源和地域布局方面都更丰富完善。

销量有望大增

一方面是“两桶油”等企业的加氢站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另一方面则是氢燃料电池汽车在2021年开年就呈现爆发之势。

2021年以来,截止到2月中旬左右,据公开资料不完全整理来看,招标/中标氢燃料电池车辆数已达690辆左右,达到2020年全年燃料电池汽车累计销售量的58.6%。

实际上,去年以来,各省市都在发力氢燃料电池产业。

去年9月,《北京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提出,2025年前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突破1万辆。根据该规划,2025年前,北京市将培育5家-10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龙头企业,力争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推广量突破1万辆,形成城市公交、旅游客运、重型货运和中型物流相结合的推广结构,氢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累计产值突破240亿元。

去年,山东也出台了《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据隆众资讯统计,截至2020年,山东省已建成加氢站共计11座,2021年将新增加氢站8座。

除了北京、山东,上海、山西、浙江等多地都开始加速布局氢能业务。

在此背景下,为了鼓励各地氢能产业的协同发展,业内预计国内首批燃料电池示范城市群(亦称“氢能示范城市群”)名单的公布已经进入倒计时,2021年也被视为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发展元年。

王思敏认为,政策方面,示范城市群的正式公布将会大力促进当地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的快速发展;基础建设支撑方面,就燃料电池系统厂商的预期交付订单量看,2021年各系统厂家订单量已突破2019年峰值,如无突发事件,待示范城市群公布后,预计燃料电池汽车产销量将有大幅增长。(李春莲)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