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财经 > 正文

今年来423家公司重要股东减持 减持股份数合计达到26.90亿股

2021-02-05 10:28:57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主要股东减持事件频发,引起市场关注。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月4日,今年以来共有423家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进行了减持,减持股份数合计达到26.90亿股,减仓参考市值546.86亿元。与去年同期发生的653家上市公司发生的29.23亿股减持相比,发生减持的上市公司数量以及减持股份数均有所减少。

在上述减持方案中,不乏减持超过亿股的大额减持。例如2月3日晚,立讯精密发布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立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讯有限”)及其一致行动人、立讯精密实际控制人之一、副董事长王来胜通知,立讯有限及王来胜于2021年2月3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共计1.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0%,此次套现超过70亿元。而社保基金今年以来已经对中国人保实施两次减持,减持总股份数达到3.34亿股。自2020年7月31日起至2021年1月30日的六个月期间,社保基金会通过委托的证券公司以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减持中国人保4.78亿股。

除此之外,和邦生物、齐翔腾达、洛阳钼业、兆驰股份今年以来的减持股份数也超过了5000万股,重要股东减持超千万股的上市公司共有72家。

今年以来,还出现了若干占流通股比超过5%的大额减持事件。以公告日期作为统计标准,沃尔德、新乳业、全新好等8家公司今年以来减持比例在5%以上。此前的1月26日,沃尔德发布了关于去年7月披露减持计划的最新进度,截至1月25日,其两大减持股东达晨银雷高新(北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和北京启迪汇德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52%和1.85%,减持前则分别持有4.70%和4.41%的股份,减持计划已近尾声。

从减持目的看,个人资金需求、股东自身资金需求等为主要原因。另有少部分上市公司表示目的为企业经营发展需要、降低股权质押比例、实现股东良好回报等。

值得注意的是,发生减持的上市公司中,不乏行业头部企业,公司股价也因此产生一定波动,引发市场关注。2月3日晚立讯精密发布减持公告后,截至4日收盘,立讯精密股价下跌4.93%,盘中一度暴跌超6%,最终收报49.00元/股。此前的2月1日,东方财富发布了公司股东减持完毕公告,其中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其实的一致行动人沈友根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1.07亿股,减持股份均价为26.95元/股,减持金额合计约为28.83亿元。2月2日,三只松鼠公告公司持股21.72%的股东NICE GROWTH LIMITED及其一致行动人计划在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等深圳证券交易所认可的合法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2406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随后的2月3日,三只松鼠股价大跌12%。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