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冷资源”转化为“热经济” 新疆打造西部冰雪旅游胜地

2022-02-28 09:18:00来源:科技日报  

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蓝天、白雪、骏马……这是冬日昭苏大地的真实写照。前几天,在新疆昭苏县巴勒克苏滑雪场,很多游客在雪道上飞驰而下,不断引来游客的高声欢呼。

冬季,乌鲁木齐、阿勒泰、昌吉、博尔塔拉等地都推出了各具特色的冬季旅游主打产品、精品线路,吸引了众多游客。春节期间,新疆各地游客爆满,冰雪旅游的热浪一浪高过一浪。数据显示,仅1月31日至2月6日春节假期,新疆共接待游客超360万人次,同比增长5.62%。

借“北京冬奥”“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东风,新疆不断拓展冰雪旅游元素,积极打造、培育冰雪旅游项目,催生出冰雪体验、冰雪培训、冰雪民俗等新业态,将冰雪“冷资源”转化为带动高质量发展的“热经济”。

新疆地处世界滑雪黄金纬度地带,冰雪资源得天独厚,具有雪量大、雪期长、雪质好的显著特点。

近年来,新疆抓住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深入贯彻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多举措大力发展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产业,致力于把新疆打造成中国西部冰雪旅游胜地。

为促进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疆制定了《新疆冰雪旅游发展规划》《新疆体育旅游融合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措施,推广“冰雪+”模式,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深入挖掘冰雪资源价值,让冰雪经济释放出更大的潜力。

冰雪旅游基础设施的建设步伐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目前,新疆各地滑雪场有72家,形成了以阿尔泰山、天山两个冰雪旅游带及乌鲁木齐、阿勒泰、克拉玛依等多个滑雪场聚集区为主的冰雪旅游发展格局。

依托新疆丰富的民俗资源,新疆将本地浓郁的民俗风情植入冰雪经济,发展“冰雪+民俗”,让游客在参与冰雪运动、赏冰玩雪的同时,体验浓郁的民俗文化成为冰雪旅游的一大亮点。作为人类滑雪起源地,阿勒泰地区推出牧游体验、古老毛皮滑雪体验、毛皮滑雪赛事等体验项目,颇受游客青睐。

爱好滑雪的新疆游客记忆犹新,过去甚至连一双滑雪手套都是外地造,更别说滑雪设备了。如今,新疆冰雪产业方兴未艾。“新疆制造”的冰雪装备已走出区外,本土滑雪装备品牌异军突起,众多滑雪运动的衍生用品销售逐年递增。

新疆华通泰克游乐设备有限公司从2002年开始研发、制作滑雪场专业运输类装备,现已成为区外和本地各大滑雪场提供架空客运索道等运输装备供应商。本地滑雪场配套的一半以上的索道,基本上都是该公司生产的。紧跟冰雪运动装备发展步伐,公司这几年拿出产值的20%搞研发,依靠科技创新研发成功高速运输客运索道。

冰雪旅游还直接带动了农牧民增收,鼓起了农牧民增收的“钱袋子”。入冬以来,昭苏县滑雪场、赛马场等主要景区周边乡村的1700多名群众进场经营务工,实现就近就业。乌尊布拉克乡团结社区贫困户加拉尔·别克昆在巴勒克苏滑雪场附近搭建了特色美食摊,生意十分红火。“这里的冰雪资源非常好,交通也非常方便,很多周边居民都来这里滑雪、消费,我一个月就能赚3000多元。”加拉尔·别克昆高兴地说。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