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新年首场流星雨1月4日登场 象限仪座流星雨极大时间短暂

2021-12-31 16:05:55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2年的第一场流星雨将于1月4日如约而至。作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象限仪流星雨此次亮相时的观测条件极佳,足以让天文爱好者大饱眼福。

北京古观象台专家王玉民介绍,象限仪流星雨2022年的极大期发生在1月4日凌晨4时40分,天顶每小时出现率(ZHR)预计可达到120。“今年没有月光的影响,观测条件极佳,每小时肯定能见到40到60颗的流星。”王玉民说,流星颜色偏红,速度中等,明亮流星居多。不过,象限仪座流星雨极大时间短暂,通常只有几小时,有兴趣的观测者最好在0时至6时间进行观测,并要注意防寒保暖。

事实上,2022年的天象始于1月1日。王玉民说,新年第一天,4时13分天空将上演火星合月的景象:此时,火星在月亮以北0.9度,黎明前向东南方低空观看,可以看到极细残月和一旁闪亮的火星。不过肉眼可能不易看清,如果使用双筒望远镜观测,还能看到火星右侧的天蝎座主星心宿二,这两颗红色的亮星将与人们共同迎来新年的第一缕阳光。

1月6日傍晚,在日落后西南方向天空,亮度为-2等的木星与农历腊月初四的新月有场约会。北京天文馆副研究员宋烜介绍,这两个天体都非常明亮,即使在光污染非常严重的城市也可以见证木星和月球的此次“亲密接触”。

1月7日还将迎来2022年里为数不多的有可能看到水星的机会,当天是水星东大距。宋烜说,观测水星东大距,首先需要寻找一块西边没有遮挡的观测地点,他推荐在当天日落后半小时,在双筒望远镜或小型天文望远镜协助下寻找水星。值得提醒的是,由于水星离太阳很近,所以观测时不要用眼睛直视太阳,更不能用望远镜直接指向太阳。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