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狮子山”刚走“圆规”又至 华南一周内遭遇台风两连击

2021-10-13 09:54:13来源: 中国天气网  

进入10月,海面上台风异常活跃起来。洒水车“狮子山”刚走,又一庞大台风开始向海南岛靠近。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用云系画出的大圆直径一度超过2000公里,目前“圆规”路径稳定直线向西,奔向海南,或为今年影响华南最强台风。

大块头“圆规”走直线 或成今年影响华南最强台风

今天(12日)凌晨,“圆规”已经进入南海海面,广东、福建的小伙伴已经在呼呼的大风中感受到了“圆规”的威力。监测显示,昨天在福建、广东、台湾沿海都出现了10-13级的瞬时大风。今早福建、广东一带沿海仍然有8级左右阵风,其中福建三佛山出现10级阵风。降雨最强的区域出现在台湾,台湾东部的部分地区累积雨量已经超500毫米。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闵裕秋介绍,“圆规”的特点是体型庞大、结构不对称、路径稳定西行径直奔海南,或为今年以来影响华南的最强台风。

昨天“圆规”的外围云系直径一度超过2000公里,今天强度增强,结构有所紧凑,但云系依然覆盖整个南海中北部。

由于“圆规”形态不对称,其中心北侧风的影响更为突出,而西南侧的雨更为明显。其中,广东、福建、广西、浙江南部一带风的影响比雨的影响更大,而海南作为台风正面袭击的地区,不仅风大雨也会很强,将会有大暴雨出现。

今天夜间华南地区降雨开始逐渐增大,今天夜间到明天,台湾岛、浙江东部、福建东北部、广东东部和南部、海南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浙江东南部、广东中东部沿海、台湾岛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

大风方面,今天夜间到明天,南海北部、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北部湾东部、台湾岛西南部沿海、浙江沿海、福建沿海、广东沿海、海南岛东部和西北部沿海的风力可达9-10级、阵风11-12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有11-12级,阵风13-14级。

后天“圆规”趋向越南,华南一带的风雨将逐渐减弱。

“狮子山”刚走“圆规”又至 华南一周内遭遇台风两连击

10月8日以来,华南接连受到“狮子山”、“圆规”两个台风影响,强降雨频繁。其中,今年第17号台风“狮子山”8日在海南登陆,它的影响主要集中在华南中南部一带,给广东、海南、广西以及贵州、云南等地带来较强风雨。

与“狮子山”相比,“圆规”生成在菲律宾以东洋面,它本体本就比“狮子山”大,加上有冷空气助攻,它风雨影响的范围要广得多,广东、广西、海南、福建、台湾、浙江等省区都将受到影响;强度方面,由于“圆规”本身强度强,带来风的影响会比“狮子山”要大;降雨方面,“圆规”整体降雨不及“狮子山”,但对于直面“圆规”的海南来说,还是不可放松警惕。

10月8日至10日,短短三天,今年第17号台风“狮子山”、18号台风“圆规”、19号台风“南川”相继生成。已经进入10月,台风为什么还如此活跃?闵裕秋表示,近期副热带高压偏北,在其南侧给台风孕育腾出了空间,同时西南季风及越赤道气流增强,热带辐合带相对活跃,扰动生成的机会增多,后期发展成台风的概率也就会加大。

专家提醒,华南10月8日以来接连受到“狮子山”、“圆规”两个台风影响,强降雨频繁,广东南部、海南以及浙江东部等地需防范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地质灾害。公众也要及时关注台风预警信息,了解政府的防台风行动对策,减少外出,做好防御的各项准备。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