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南方高温范围持续扩大 在田作物管理既要说“秋事”也当说“夏事”

2021-10-03 09:50:44来源:科技日报  

10月2日江南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5~36℃,局地37℃。3日起,南方高温范围将有所扩大。常年长江中下游现已进入秋季,今年这是咋啦?

10月2日,记者采访了湖北农业气象专家黄智敏。他说,今年副热带高压强悍,偏北西伸,像江汉平原、鄂东一带受其控制天空晴朗,迄今候(5天)平均气温都未连续稳定低于22℃。就是说还没入秋,当然还应属夏季。既然是夏季,那么对在田作物的管理,既要说“秋事”也当说“夏事”。

黄智敏说,像现在只要是适期播种的一季晚稻、再生稻,已成熟的就应该抢晴收割、晾晒,颗粒归仓;油菜未播种的要抓紧播种;棉花正大量吐絮,要抢晴采收(因大都是优质棉),在白露节后开的花,以后还会有棉絮归家。

需要说“夏事”的是,像湖北江汉平原、江西一带双季晚稻大部处于灌浆充实期,还有像江苏一带采用粳稻播种偏迟的一季“中稻”,应该也处于灌浆充实期,这些原通常是防“寒露风”,但今年若即将出现连续3天达35℃或以上高温,却要防“高温逼熟”了,应在高温前灌6厘米左右的沟塘水,高温后再排水,以后做到田间干干湿湿到谷黄,以利于提高籽粒重。

中国气象局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根据市气象预报,已发布高温黄色预警,提出了对高温应加以防范。一段时间以来晴热天气,加之农业部门组织病虫防御,像稻飞虱、稻瘟病、稻曲病等都受到了明显抑制。

当然,几日之后降温,秋季总会到来,就要讲“霜降种麦,莫要问得”了,但在气候变暖中实践已告诉了人们,像小麦偏春性、春性品种其播种就不宜早,更不可争第一,湖北10月26日可始播,最迟不过11月15日即可。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