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我国完成500米饱和潜水陆基载人实验 提升我国在海洋活动的话语权

2021-09-01 08:12:00来源:科技日报   

8月31日,交通运输部发布消息,经过7年的艰辛攻关, 在2014年313.5米作业的基础上,上海打捞局于近期成功完成了我国首次500米饱和潜水陆基载人实验,标志着我国成为仅有的几个具备500米这一饱和潜水深度级别的国家。

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局长王雷介绍,此次500米饱和潜水陆基载人实验始于5月22日,由9名饱和潜水员进舱实验,在51个大气压的高压环境下,共停留了176个小时,开展完成了各项出潜钟巡回潜模水拟测试项目,达到实验目标深度。6月25日,9名饱和潜水员安全减压返回常压、走出舱门。

与载人飞船发射升空一样,饱和潜水是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什么是饱和潜水?都涉及哪些技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饱和潜水达到什么水平?最深是多少米?8月31日,科技日报记者独家采访了交通运输部上海打捞局深潜中心主任、我国500米饱和潜水首次陆基载人实验项目负责人黄衍。

“饱和潜水形成的是国家深水复杂作业能力。”黄衍说,和航天出舱一样,饱和潜水需要完成机器人或者机械臂无法胜任的复杂作业任务,形成极限环境的终极处置能力。

资料显示,当前陆地最新智能机器人,智能程度仅为人类作业能力的10%左右。“在人工智能取得突破性进展前,人是最灵活、最直观的操作者,饱和潜水技术可使潜水员能够长时间潜到深水作业现场,深水搜救、打捞、安装、探查等精细作业,代表世界潜水技术发展的最高成果。”黄衍说。

饱和潜水是一种使潜水员可以直接暴露在高压环境下,实现长时间、大深度工作的潜水作业方式,以胜任复杂的深水搜救、打捞、安装、探查等精细作业。饱和潜水技术涉及数学、物理、化学、潜水生理学等多学科交叉、工程化实践中又需要集成材料科学、结构设计,现代机械、电子电气、自动化控制、声学应用诸多技术。

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饱和潜水达到什么水平?最深是多少米?

“为解决大深度潜水人体生理上的系列问题,国际饱和潜水主流方向是采用三元混合气,三元混合气中,又分为氦氮氧三元混合气潜水和氦氢氧三元混合气潜水,法国创造了迄今两种外海潜水最高纪录,分别为501米和534米。”黄衍说,目前世界饱和潜水陆基载人模拟实验最高水平分别是法国和美国。法国的氦氢氧混合气陆基载人实验深度记录701米,美国氦氮氧混合气陆基载人实验深度美国686米。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我国开始饱和潜水技术探索,2006年下潜深度103.5米,实现饱和潜水零的突破,2013年下潜深度至198米,2014年用饱和潜水作业方式创造了313.5米的国家潜水记录,2021年6月25日,完成首次500米饱和潜水陆基载人实验。

王雷表示,下一步,在此次实验的基础上,我们将择机进行500米饱和潜水外海试验作业。

饱和潜水的深度加深都需要什么技术支撑?极限是多少?

黄衍认为,饱和潜水技术向更深的深度发展,首先需要高压生理学上开展扎实的基础生理研究。涉及人体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统、泌尿系统、消化系统、及耳鼻喉专科的研究。其次,是在现代装备的工程化基础上,开展饱和潜水系统设备、饱和潜水操作程序、饱和潜水安全作业管理等方面的支撑。

“从目前国际的陆基实验数据看,饱和潜水技术可以实现依靠潜水员的身体素质,承受700米深度的高压环境。而海洋哺乳类生物可以下潜到2000米的深度。”黄衍说,人类能否继续下潜,取决于我们对人体和海洋哺乳类生物的深入研究。

专家认为,此次500米饱和潜水陆基试验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在饱和潜水技术领域从跟跑实现并跑,自主掌握了大深度饱和潜水核心技术,大幅提升了大深度水下应急抢险救助能力,有助于搜救深海沉船沉物、处置深海敏感目标物、开发深海资源等活动,真正提升我国在海洋活动的话语权。(矫阳)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