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山东今年已出现8次强降雨过程 新一轮汛期隐患排查整治全面展开

2021-08-06 14:20:25来源:大众日报  

坚持抓早抓细,山东超前谋划防汛准备,各项度汛措施应对有力。今天,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全省大中型水库、重要湖泊、骨干河道无一出险,全省无一人因洪涝灾害死亡,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力保证。

今年,我省降雨较往年明显偏多,全省出现8次较强降雨过程、1个台风过程,防汛防台风形势复杂严峻。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防汛,3月,省防指已下发通知对防汛准备作出总体安排,此后对责任制落实、预案修订、队伍物资准备、培训演练、防汛检查等重点工作进行专项安排,从严、从实落实各项备汛措施。”省防指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省应急厅副厅长邵光东说。

据介绍,4月至6月,全省分三个阶段对防汛情况开展拉网式、起底式排查,并结合安全生产专项督导开展防汛隐患排查专项督导,各级发现问题隐患9423个,全部在汛前整改到位或落实了应急度汛措施。整个台风影响期间,省防指派出64个督导检查组、182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进行重点督导检查,全省提前安全转移群众75808人。

受卫河、漳河上游洪水影响,我省漳卫河出现1996年以来最大洪水过程,上游聊城南陶水文站(入我省第一个监测断面)洪峰流量一度达到1100立方米每秒,下游滨州辛集闸水文站(最后一个监测断面)最大洪峰流量641立方米每秒。但因部署早、措施有力,未发生大的险情、灾情。截至8月5日8时,辛集闸流量回落至637立方米每秒,河道水位与警戒水位持。目前,洪峰已通过无棣县埕口镇入海,无人员伤亡,沿河岸堤、闸坝等工程运行稳。

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高希星介绍,截至8月5日8时,全省均降水量497.5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20.6%;入汛以来,全省均降水量343.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5.7%。不仅降水偏多,水利工程蓄水也多:全省大中型水库、南四湖、东湖蓄水总量67.75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多蓄21.98亿立方米。山东落实各类水利工程防汛责任人和山洪灾害预警信息发布人员5.6万人,各级组建水旱灾害防御队伍2万余人;建立首席专家制度,落实各级专家4000人,累计派出22个专家组赴一线指导。

台风暴雨期间,我省组织50座大中型水库累计拦洪2.26亿立方米;对蓄满溢洪小水库安排专人盯守,河道拦河闸全部开闸、橡胶坝塌坝运行。12个专家组到漳卫河、南四湖、沂沭河等一线指导洪水调度和险情处置,省级抽调技术骨干40人次、大功率排水设备23套次支援德州、临沂、济南等地抢险排涝。

当前,漳卫河仍然高水位运行,后期台风暴雨仍有可能发生。针对漳卫河行洪情况,我省将继续盯紧河道水情,加强堤防巡查防守,确保行洪安全,同时,聚焦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开展新一轮隐患排查整治。台风暴雨造成的水毁工程,我省正加快组织修复,并将继续密切监测雨水情状况,强化值班值守、工程调度、巡查防守、技术支撑等工作,加强协同配合,全力做好后续迎战准备。

当前,我省还处在“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坚持汛期不止、思想不松、队伍物资不撤、工作力度不减,目前,省级防汛专业队伍和安全生产救援队伍34支、5086人、直升机11架,市县应急救援队伍515支、90000余人,各级防汛物资装备总价值17.76亿元仍在待命中。

结合防御台风“花”中发现的问题,省防指梳理形成防汛防台风抗灾备战重点事项清单,正组织各市各有关部门对照清单内容开展自查排查,迅即整改落实,进一步细化实化各项防范措施。(付玉婷)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