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研究发现:百岁老人肠道细菌组成或与他们极致长寿有关

2021-08-06 09:55:37来源:科技日报  

英国《自然》杂志近日在线发表了一项医学研究发现:100岁以上的人会富集一组独特的肠道菌群,产生独特的胆汁酸,有可能抑制肠道病原体生长,从而促进长寿。这项研究比较了日本的百岁老人、年长个体和年轻人,提出了控制胆汁酸库可能具有健康益处。

人类肠道中的微生物群落会对健康产生影响,并随年龄发生变化。相比百岁以下的老年人,百岁人瑞对与年龄相关的慢性病和感染较不易感。人们认为百岁老人的肠道细菌组成可能与他们极致的长寿有关,但其机制未明。

为探索微生物群结构和长寿的潜在关系,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医学部本田贤也及其同事,此次研究了3组日本人群:160名百岁老人(年龄超过100岁),112名老年人(年龄在85—89岁之间)和47名较年轻的人(年龄在21—55岁之间)。

研究人员发现,有一类肠道微生物能通过新的生物合成途径,产生特有的次级胆汁酸,而与老年人及年轻人相比,百岁老人体内的这类微生物更加丰富。团队鉴别出了一系列产生这类胆汁酸的微生物,绘制出了生产石胆酸的一种衍生物“isoalloLCA”的途径。

“isoalloLCA”已被证明对多种肠道病原体有抗菌作用。小鼠实验表明,“isoalloLCA”能抑制艰难梭菌生长,这种细菌会导致严重腹泻,特别是在经过抗生素治疗的人群身上。

研究团队认为,这项研究中发现的细菌株的胆汁酸代谢能力,或可用于控制胆汁酸库以利健康。但他们补充强调,未来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验证胆汁酸和长寿间的关联。(张梦然)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