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牡蛎实现机械化收割 “小麦式”收割将采收率提至99%

2021-08-05 09:30:40来源:科技日报   

8月的荣成,风景如画。随着机器轰鸣声,串串牡蛎被拖上海面,送到了输送带上,在海水的强力冲洗下,收获了干干净净的牡蛎。“海洋牡蛎养殖也可以像收小麦一样,实现了机械化收割。”在操作现场,山东荣成市荣金牡蛎养殖合作社总经理闫荣金高兴地说,“牡蛎机械化采收设备2—3人即可完成采收生产,作业速度8-10米/分钟,产能6-8吨/小时,较人工采收提高效率6-10倍,采收率提高到99%。”闫荣金说。

日前,山东省水产学会组织专家对“牡蛎海上自动收获与清洁系统研发及产业化示范”成果进行评价,并通过验收。评价专家组一致认为,该系统为国内首创,成果整体达到领先水平。

该平台研发团队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筏式养殖机械化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沈建介绍,在国家贝类产业技术体系支持下,研究团队设计研制了牡蛎吊养筏架牵引、水下提升输送、脱料、主筏架导向、高压喷淋清洗等设备,集成研发了牡蛎机械化采收作业平台,构建了筏式吊养牡蛎机械化采收与清洗一体化作业系统。

“与传统人工作业方式相比,该系统生产效率提高10倍,节省人工90%,采收率从91%提高到99%以上,有效解决了目前牡蛎养殖收获生产中劳动力严重紧缺问题。”评价专家组组长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教授李琪表示,同时,与传统陆基清洗相比,该采收设备减少了陆地污水排放,避免了清洗用水的抽取、原料运输以及清洗后废水的排放,实现了节能减排清洁生产;通过降低养殖密度、采用延绳养殖新技术,构建了牡蛎筏式宜机养殖模式;并设计建造了牡蛎收获和清洗集成系统,实现了牡蛎筏式养殖的机械化采捕,推动了海水养殖机械化进程。(马爱平)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