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保护生物多样性 向世界推广“中国经验”

2021-06-09 08:15:56来源: 中国科学报   

今年6月8日是第13个“世界海洋日”,活动主题为“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不只海洋,生物多样性体现在更广泛的领域。

我国在保护生物多样性上取得了哪些成就?有哪些值得推广的“中国经验”?如何提高公众对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认知和参与度?近日,《中国科学报》记者专访了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马克平。

《中国科学报》:我国为什么高度重视保护自然和生物多样性?

马克平:近年来,我国政府对保护自然、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视程度是空前的。在发展中国家里,像我国这么重视的国家很难找到。

原因一方面是,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LETOU体育国米需要的客观要求。另一方面,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国际影响力的提高,积极保护自然和生物多样性是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的担当。政府在该领域也十分明智,有远见和执行力。

《中国科学报》:在这方面,我国有哪些值得推广的“中国经验”?

马克平: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首先是对保护生物多样性有了新认识。过去主要是对受威胁物种和生态系统进行严格保护,虽然这是最基本的工作,但还远远不够。因此,我国开展了对生态系统的修复工作,当生态系统修复后,野生动植物自然就逐渐恢复了,生物多样性的存量也会随之增加。

其次,推行可持续生产和消费,也就是绿色发展,这是非常重要的举措。生物多样性之所以丧失,原因之一是受到人类生产和消费带来的威胁,如果不对生产和消费加以控制,生物多样性会继续丧失。

在生态保护方面,建立了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并设置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且“三条控制线”不交叉、不重叠、不冲突。此外,我国还通过空间规划,划定了生态空间、生产空间和LETOU体育国米空间。

在生态修复方面,实施了山水林田湖草修复工程,综合考虑自然生态系统的系统性和完整性。例如要修复山区中富营养化的湖泊,不能只治理湖泊,关键是控制周边农田的化肥使用量,减少流入湖中的有机物,同时提高附近的植被覆盖率,因植被及其枯落物等都可以有效缓解地表径流将泥土冲进湖中。正在实施的《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有助于把生态修复做得更加扎实。

《中国科学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将于今年10月在昆明举行,203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有何新目标?

马克平:2010年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是“到2010年大幅度降低全球、区域和国家的生物多样性丧失速度”,2020年爱知生物多样性目标是“遏制生物多样性丧失”,显然第二个目标比第一个目标更高。未来10年的目标,虽然有很多不同的表述,但更多人认为可能是让生物多样性丧失的曲线反转。这需要我们继续做好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推行可持续生产和消费,否则就不可能实现。

《中国科学报》:在多年的保护生物多样性工作中,哪些画面让你深有感触?

马克平:去年,我们乘车去陕西汉中考察,沿途在自然保护区外的小溪旁看到了三四次朱鹮,内心非常激动。要知道,上世纪80年代,全世界发现的朱鹮仅7只。经过40年的保护,朱鹮数量已经超过5000只。这得益于朱鹮繁育技术的发展、自然保护区的有效管理,特别是作为觅食地的保护区周边农田的可持续耕作。没有多方面的共同努力,仅仅靠自然保护区一种途径是不可能取得这样的成功的。

还有一个画面印象深刻,黑颈鹤是非常珍稀的鸟类,全世界现存仅1万只左右。有一次我在西藏考察时发现,在藏民房屋前后就有好几个小群,这些鸟跟羊群混在一起,藏民来回穿梭也不飞走,人与自然关系非常和谐。我拿出相机慢慢靠近鹤群,但到200米左右时,鸟就飞走了;后来我跟藏民借来帽子戴上,但走到100米左右时,鸟还是认出来我这个陌生人,飞走了。可以看出,在漫长的相处中,这些鸟跟当地人建立的信任是有群体记忆的。

《中国科学报》:如何提高公众对保护生态、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认知和参与度?

马克平:保护生物多样性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当人们置身于自然时,能天然地体会这种感觉,由此激发保护生态的意识。如果仅仅作为任务开展生态保护,是永远做不好的。因此,开展自然教育和生态旅游是非常好的途径。实际上,保护生物多样性,不仅是为了自然,更是为我们有更好的生存环境。

《中国科学报》:2004年,你带领团队创办了中国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如今发展得如何?

马克平:更好的数据才能回答更重要的科学问题,目前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已经建设10个子网。以森林监测为例,探明树与树之间的作用机理,了解物种之间的共存机制,可以为管理森林和植树造林提供重要依据。此外,通过卫星追踪器,鸟类专项网络对超过3000只鸟进行了标记,鸟类的迁徙路线、停歇地和繁殖地等活动规律都有了非常详细的数据,可以为鸟类保护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持。

前沿基础性研究是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的职责。未来,希望监测网络可以持续地办好。我们太缺乏这些长期数据了。但像这种大型研究平台和数据库,最初是很难发表文章的,因此面临人才队伍建设问题,而很多需要长期数据积累的宏观生物学研究需要更大的团队。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