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 > 正文

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南沙出台29条措施

2022-03-24 16:26:48来源:羊城晚报   

为持续提升南沙口岸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经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同意,南沙开发区口岸办近日印发《广州市南沙口岸2022年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工作措施》(下称《措施》)。

《措施》围绕优化通关全链条全流程、降低进出口环节费用、提升口岸服务能力、改善跨境贸易整体服务环境等4个方面提出了29条措施。除了推进提高通关效率和降低通关成本,《措施》同时聚焦于口岸服务能力提升和服务环境改善,支持新业态新产业的集聚。

在优化通关流程方面,支持企业自主选择“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进出口申报模式,深入落实容错机制、税收征管改革,提升出口退税、边检通关、跨境电商便利度,推进全球溯源中心建设,完善“湾区一港通”“启运港退税”通关便利化改革措施,强化南沙枢纽港功能。

在降低进出口费用方面,进一步清理口岸经营单位收费项目,引导企业通过“单一窗口”口岸收费及服务信息发布系统,便于货主进行比较选择和社会监督。依法查处不明码标价和价格欺诈等各类价格违法行为,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在提升口岸服务能力方面,支持南沙口岸软硬件的建设。持续推进口岸单证无纸化,推进大湾区区域协同一体化监管平台、智慧港口等建设,加快发展多式联运,推进南沙港区四期、南沙港区近洋码头等工程尽快完工投产,优化南沙港区道路交通。

在改善贸易服务环境方面,全面公开港口调货、移位、装卸等物流作业时限及流程,支持南沙企业开展AEO高级认证,完善企业意见反馈和协调解决机制,推动保税供油基地建设,推进新型离岸贸易业务,发挥金融机构增信作用,支持外贸企业融资,支持航运金融发展,筑牢口岸防疫防线。

《措施》提出南沙港要依托“湾区一港通”“启运港退税”等创新监管模式,加强与大湾区内河码头的集装箱驳运合作,打造以南沙港为枢纽、各内河码头紧密合一的港口集群,提升区域通关便利化水平。依托南沙港铁路打造国际集装箱海铁联运品牌。完善粤港澳大湾区机场共享货运中心,推进南沙与白云机场、深圳机场、香港机场等粤港澳大湾区各大机场的陆空、海空联运合作。

《措施》还提出,要推动国际航行船舶保税供油基地建设,建设保税供油“一口受理”平台,推动“一船多供”“跨关区直供”等监管创新落地,推动供油审批手续全环节电子化、无纸化、可视化,满足企业“一站式”业务办理需求。

(张豪、吴小鹏)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