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 > 正文

复星旅文业绩回暖 旅游运营收入增两成

2022-03-22 09:32:19来源:北京商报  

作为地中海俱乐部Clubmed的母公司,复星旅文正式亮出了2021年成绩单。3月21日,复星旅文公布了2021年全年业绩报告。其中,复星旅文度假村及旅游目的地等旅游运营方面的营业额为80.95亿元,同比增长20.1%;收入为92.61亿元,同比增长31.18%。虽然继续亏损,不过从中也不难看出,在新冠疫苗接种全面推行和多项疫情限制放宽的政策下,复星旅文迎来了业绩回暖。不过接下来,复星旅文在国内恢复的如何,也要看其疫情变化。

旅游运营收入增两成

尽管疫情继续在全球蔓延,不过由于多项疫情限制放宽和新冠疫苗接种的全面推行,出行和旅游开始呈现上升趋势,复星旅文的旅游运营恢复也明显改善。

据复星旅文财报显示,2021年复星旅文总收入约92.6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1.18%;净亏损为27.12亿元,2020年同期净亏损25.74亿元。此外,报告期内,复星旅文经调整EBITDA(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约2.48亿元,同比增长32.46%。经调整EBITDA扭亏10.94亿元。

财务数据还显示,复星旅文2021年因疫情爆发前本应开业却暂时停业期间的业务成本以及因疫情所产生的额外成本导致“其他(开支)/收入及收益”录得净亏损9.53亿元。

在成本方面,复星旅文2021年销售及营销成本为14.55亿元,同比增长6.3%;一般及行政开支15.94亿元,同比增加43.1%。

复星旅文董事长兼CEO钱建农表示,尽管疫情为全球旅游业带来了许多不确定性,但是作为一家根植中国的全球化旅游企业,复星旅文一直在积极推动全球旅游业的复苏。未来,我们会更有机地结合中国旅游发展现状,利用企业自身优势,促进旅游与体育的融合发展,冰雪旅游、运动体验等,将世界级的LETOU体育国米方式带到中国,同时也为世界游客展现高质量的中国度假目的地。

Clubmed下半年反弹

复星旅文业绩的回暖,与其海外度假村业务的复苏无不关系。据财报显示,复星旅文的度假村及旅游目的地运营业务在下半年就表现出强劲的复苏势头。

复星旅文集团副董事长兼副首席执行官HenriGiscardd’Estaing表示,ClubMed2021年上、下半年的表现出现极大对比,上半年国际市场受到疫情的严重影响,下半年则呈现出强劲复苏的表现。

据了解,随各国边境陆续解封,复星旅文于2021年5月中旬重新开放若干度假村,重启后度假村业务强劲反弹。从收入构成来看,度假村及旅游目的地运营仍是复星旅文的主要收入来源,若不计算抵消的部分,这部分收入占到复星旅文总收入的60%以上。

具体来看,2021年下半年,复星旅文旗下ClubMed录得营业额达46.40亿元,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长180.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6.9%;容纳能力达453万床晚,较2020年同期增长79.5%,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4.3%;同时,平均入住率达到62.2%,较2020年同期增长5.9个百分点;而日均床位价格约为1405.2元,分别较2020年同期和2019年同期增长28.0%和15.2%。

目前,复星旅文在全球共运营64家度假村,其中欧非中东34家、美洲13家、亚太地区17家(包含中国8家),截至2021年12月,共46家度假村在运营。

不仅如此,在国内方面,位于中国区的三亚亚特兰蒂斯的营业数据同样亮眼。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中国国内虽然受到多点疫情散发及若干次全国疫情的影响,但得益于其出色的产品竞争力和需求恢复,三亚亚特兰蒂斯仍逆势录得年营业额新高,达14.55亿元,同比增长18.6%,其客房收入同比增长18.6%,其他经营收入同比增加18.7%,客房平均每日房价增长12.3%达约2418.9元,入住率逆势提高四个百分点至71.5%;此外,到访人次增至约470万。

在业内人士看来,全球业务的业绩向暖也正释放着积极的信号,而中国区的复苏强劲,也给复星旅文带来了发展机遇。

期待旅游业拥抱春天

在国际旅游市场不断恢复的过程中,复星旅文也在不断加紧布局,争夺更多的市场份额。

近来,有不少国家相继宣布重启国门,而复星旅文在2022年伊始的业绩似乎也正在向外界释放着全球旅游业复苏的信号。数据显示,2022年前两个月,ClubMed营业额(按一致汇率计)同比大幅增长426.2%,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1.4%;与此同时,三亚亚特兰蒂斯的营业额约3.62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加约44.3%;房间入住率为89.1%,高于2021年同期的21.7个百分点;客房平均每日房价达2925.7元,较2021年同期增加约11.2%。

然而,即使国内疫情在不断变化,但复星旅文仍看好中国区业务的发展,持续押宝中国市场。据了解,2021年下半年,位于丽江复游城内的ClubMed丽江度假村、丽江复游城爱必侬度假公寓、湖区营地均投入运营。同时,室内滑雪场阿尔卑斯雪世界于2022年1月完成主体结构封顶。主题商业街和ClubMedJoyview太仓度假村于2021年6月进入全面施工阶段。此外,复星旅文方面还计划,在2023年下半年集中开业位于太仓复游城的“阿尔卑斯雪世”、ClubMedJoyview太仓度假村和主题商业街。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多个国家开放边境以及疫情防控的向好,人们对于旅游消费的需求正在回升,但各旅企未来的业绩究竟能否达到期待值,还要具体看疫情的变化。

另外,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也谈到:“因为国内疫情不断变化,所以今年出入境旅游的情况如何现在还很难判断,有待进一步的观察。如果国内疫情防控进一步加强,国外疫情也有所好转,出入境旅游可能会重新开启。而作为旅游企业来说,不妨做好准备,随时关注国内外疫情,抓住机遇,等待旅游业真正复苏的时机。”(关子辰 吴其芸 葛婷婷)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