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 > 正文

顺延业绩承诺期限 安车检测(300572)收关注函

2022-01-18 15:32:08来源:大众证券报  

在披露了拟将沂南永安及蒙阴蒙城两家标的公司的业绩承诺期顺延一年的决议后,安车检测(300572)1月17日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交易所要求公司对延期的原因等问题作出回复。

顺延业绩承诺期限收关注函

2021年8月,安车检测披露变更募投项目部分募资用途公告,拟将2021年4月募资取得的用于“连锁机动车检测站建设项目”和“收购临沂正直70%股权”的部分资金中尚未投入的6029.8万元,用于收购沂南永安、蒙阴蒙城以及蒙阴锦程70%的股权。其中,收购沂南永安、蒙阴蒙城70%股权的价格合计4025万元。上述交易价款均分六期支付,自第三期起,连续四期转让价款支付需分别满足自2021年起连续四年对应的业绩承诺。

1月14日,安车检测披露《补充协议公告》称,董事会及监事会分别审议通过《议案》,同意沂南永安及蒙阴蒙城的业绩承诺期顺延一年,业绩承诺期间内各年度承诺净利润数不变,同时业绩承诺期间相关的付款先决条件相应变更。即将原定的自2021年起对应的四年业绩承诺金额顺延至自2022年起开始计算。

对于顺延的原因,公司并未作出解释,并表示,基于公司整体工作安排,公司董事会决定暂不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公司董事会将另行发布召开股东大会的通知,提请股东大会审议补充协议的相关事项。

在公司披露了上述决议后,深交所随即向公司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本次业绩承诺顺延的原因和背景、具体依据及其合规性;结合股权交割时点、已支付股权转让款的进度情况等说明公司在收购股权时的协议安排是否谨慎;结合沂南永安、蒙阴蒙城2021年业绩实现情况,补充协议的签署时间等,说明本次顺延是否在已知或有充分信息判断沂南永安、蒙阴蒙城2021年度业绩承诺完成情况的基础上确定,是否存在损害公司利益的情形。

公司称转型无资金压力

1月12日,安车检测披露2021年度业绩预告,报告期内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1050万元-1500万元,同比下降92.06%-94.44%;扣非净利亏损1393.64万元-943.64万元,上年同期盈利1.75万元。

对于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2020年10月22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机动车检测推出新政,进一步放宽机动车强制检测要求,从而对公司机动车检测设备业务销售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此外,安车检测表示,预计2021年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2443.64万元,公司上年同期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1369.77万元,主要系公司利用闲置资金投资收益及政府各类补贴。

政策方面,工信部发布通知公告,2022年1月1日起,所有在产乘用车将开始实施强制安装EDR(汽车事件数据记录系统)。对于该政策会否对公司业绩带来利好,安车检测投资者热线工作人员在接受《大众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是做OBD(车载诊断系统)的,但EDR的技术路线与OBD相同,所以整体来说具备研发实力,未来将积极持续探索相关技术在汽车检测行业中的应用,并结合市场情况进行规划布局。”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逐步推广,公司业务会否受到影响,该工作人员表示:“业绩下降主要是受放管服新政影响,新能源方面的业务公司也在积极参与。公司传统主营包括检测系统、设备等,现在主要往检测站并购和运营方面转型。新能源车如果是纯电动的,只需要检测安全性、电池等方面尚需国家政策出台才能跟进检测项目。目前在标准没有公布的情况下,国内并无其他企业提前布局新能源车其他方面的检测业务,对公司来说未来也是新的机遇。”

资金方面,公司表示,转型需要的资金目前没有压力,上述标的业绩承诺时间顺延的主要原因将在对交易所的回复中作出说明。( 朱蓉)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