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 > 正文

基础好上市脚步却滞后 湖北农企上市声声急

2021-09-03 10:41:37来源:农村新报  

6家!4.05%!

这是目前湖北农业企业的上市数量和全国占比。全国148家农业公司上市,山东18家、湖南16家、新疆11家、河南9家。

数量少不说,6家上市农企中,从事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化开发的,仅周黑鸭、良品铺子以及今年7月5日上市的赤壁神山兴农,康欣新材料、科前生物、回盛生物则主营林木、兽药、疫苗等领域。生猪、禽蛋、小龙虾等重点农业产业链中,尚无一家公司上市。

论块头,8月25日,河南省生猪养殖龙头牧原股份,市值2362亿元;湖南省隆平高科市值269亿元,是全国种业龙头;湖北省“数一数二”的周黑鸭、良品铺子市值,分别为169亿元、134亿元。

单薄的数字,与湖北丰厚的“家底”并不匹配。8月26日,全省助推农业企业上市专题座谈会上,省农业农村厅负责人分析——

湖北是全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许多产品产量位居全国前列,如淡水产品产量居全国第一,油料产量居全国第二,茶叶产量居全国第四,水稻、柑橘、生猪居全国第五,蔬菜产量居全国第六,鲜蛋、蜂蜜、食用菌、小龙虾出口量位居全国第一。全省共有市州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639家,数量排全国第六。

基础好,但上市脚步明显滞后。缘何?

“上市周期长,最快也要5年,农企‘看天吃饭’,持续盈利能力容易受自然环境和市场环境波动的影响……”

“我们的客户和供应商大多是农户,交易对象分散、从业者年龄偏大、现金交易居多,在地域性特色农产品收购方面,缺少符合实际的、有针对性的税务指导文件……”

“融资难、融资贵是个老大难问题,企业没抵押、没担保,审核难过关;加之农业的弱质性,高风险与低利润,银行也有难处……”

“农业企业先天业务不足、交易分散、核查困难,这些也制约着农业企业上市的进程……”

当日,10家后备“金种子”“银种子”公司、新组建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代表,纷纷自我剖析,吐露心声。

如何发力突破?

“一定要把规范性抓好!”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玉伟提醒,农企“打铁还需自身硬”,规范性不仅局限于财务核查,还包括供应销售、产权经营、企业内控等方面。

“融资难、融资贵,首先是要解决信用问题,大数据时代,数据就是信用。”中国建设银行湖北分行行长樊庆刚建议,允许企业通过物流数据、交易数据来增信,破解周期性资金需求难题。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湖北省分行副行长董承良支招,加强农业头部企业融资担保力度,仿照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模式,设立“种子信用基金”,在政府主管下,解决企业信贷问题。

湖北七尚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建议,对培育上市的产业链联合体企业,推行养殖保险、价格保险,财政支持保费的补贴,规避养殖风险。

有形之手也在行动。

2010年起至今,中央一号文件及国务院、证监会等颁布的相关文件密集出台,支持推动农企上市。

在上市融资方面,根据《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工作方案》,湖北省政府对新挂牌或上市的农业龙头企业,在享受现有奖励额度的基础上,再给予50%的额外奖励,力争每年储备1至2家上市后备企业,到2025年,生猪、禽蛋、小龙虾等具备一定基础的产业链实现上市企业零突破。

资本市场方面,省委、省政府出台多个文件,建立了分行业、分步骤、分层次、分阶段的培育机制,大力实施上市公司“倍增计划”,为湖北企业开辟绿色通道。

目前,全省纳入2020至2021年度上市后备“金种子”农企有8家、“银种子”农企有28家,还有2家农业企业在会在审。

“农业龙头企业上市,是各方共同心愿。期待那一声声清脆的上市锣音!”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吴祖云称,龙头企业要抢抓政策机遇期,坚定信心,苦练内功,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当好“店小二”,将政策资源向上市企业倾斜,建立完善常态化、精细化服务机制,精准对接破解企业上市难题。(王欣 王嘉怡 梅雯倩)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