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 > 正文

股票投资触“红线” 百年人寿遭行政监管处罚

2021-08-09 14:01:29来源:蓝鲸保险   

2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披露将近尾声,蓝鲸保险注意到,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年人寿”)由于存在超范围进行股票投资问题,被监管勒令“三个月内不得新增股票投资业务”。由于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尚未披露,并不确定百年人寿是在投资种类还是比例上出现不合规现象。对此,百年人寿表示,已整改完毕。

不久前,百年人寿披露总裁变更相关重大事项公告称,单勇辞去公司总裁职务,由孙晓红任公司临时负责人,目前,该公司董事长、总裁职位双双空缺,何时迎来新的搭配组合,值得关注。

股票投资触“红线”,百年人寿遭行政监管处罚

偿付能力报告内容显示,由于存在超范围进行股票投资问题,百年人寿被采取自接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2021】6号)之日起三个月内不得新增股票投资业务,自接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报送整改报告的监管措施。蓝鲸保险注意到,目前,银保监会官网上暂未披露此次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并不确定是在投资种类还是比例上出现不合规现象。

对此,百年人寿回应表示,“一切以公开信息披露为准”,公司已严格按照监管措施要求,全面组织整改工作,立即卖出超范围投资证券,规定期内暂停全部账户的新增股票投资业务。同时启动问责机制,对此次事件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并重新检视制度流程,确保后续投资业务依法合规。

一位投资人士向蓝鲸保险介绍,被纳入保险机构禁投池的上市公司可能涉及以下方面,已披露业绩大幅下滑、严重亏损或者未来将出现严重亏损的;已披露正在接受监管部门调查或者最近1年内受到监管部门严重处罚的;最近一年度内财务报表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拒绝表示意见或者保留意见的;被交易所实行"特别处理"、"警示存在终止上市风险的特别处理"或者已终止上市的。

据悉,2018年,原保监会审议通过《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其中,强化了保险资金股票投资监管。根据监管规定,保险资金可投资的股票,主要包括公开发行并上市交易的股票和和上市公司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

保险资金开展股票投资,分为一般股票投资、重大股票投资和上市公司收购等,根据不同情形实施差别监管;保险资金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公司股票,以及以外币认购及交易的股票,另行规定。除特殊规定,保险公司不得运用保险资金买入被交易所实行“特别处理”、“警示存在终止上市风险的特别处理”的股票。

保险公司绝大部分不涉及举牌的一般股票投资行为,监管层面并不会不增加限制性措施;开展一般股票投资涉及举牌的,要求在信息披露要求基础上进行事后报告;达到重大股票投资标准的,应向监管部门事后备案;涉及上市公司收购的,实行事前核准。

“分类监管措施主要是为了形成资金应用规范,防范风险失控,既不会影响保险资金的常规投资行为,也保障资本市场长远健康发展”,上述投资人士表示。在保险资金资本市场投资方面,疫情发展至今,监管持有较为开明严谨的态度,譬如,支持保险公司通过直接投资、委托投资、公募基金等各种渠道,增加投资,特别是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投资;支持保险资金投资科创板上市公司股票,通过新股配筹、战略增发和场内交易等方式参与科创板股票投资,进一步优化保险资产配置结构,“但一切都要在审慎合规的前提下进行”。

百年人寿上半年保费及净利润双双下降

业绩方面,2021年上半年,百年人寿实现净利润10.13亿元,同比下降12.6%;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61.52亿元,同比下降9.05%,保费及净利润双降。

值得关注的是,2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百年人寿的偿付能力风险评级连续两季保持为B级,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也分别从年初的128.77%、141.61%上升至153.86%、165.79%,略有提升。

据悉,百年人寿持续推进偿付能力管理工作,通过优化业务规划和投资计划、增强投资能力、提高资本金效率等措施,使偿付能力与公司发展相匹配。

6月末,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债资信”)披露百年人寿跟踪评级报告,对其主体信用及债券信用给出评级“稳定”,跟踪评级观点称,资源配置能力方面,百年人寿原保费和规模保费市场地位基本保持稳定,传统寿险占比持续上升,新业务价值有所提升,保单品质尚可,投资以股东收益类资产为主,但盈利表现一般;债务政策方面,公司流动性指标表现有所好转,资产和负责存在一定期限错配,财务灵活性较好;外部支持方面,公司股权较为分散,无明显外部增信作用。由于百年人寿股权变更尚面临不确定性,股权变动或对公司董事会构成和战略规划产生影响,间接影响管理团队稳定性。

蓝鲸保险注意到,7月20日,百年人寿披露总裁变更相关重大事项公告称,经公司董事会决议,同意单勇辞去公司总裁职务,自2021年7月6日起由孙晓红任公司临时负责人。据悉,单勇于2017年空降百年人寿并被确定为临时负责人,2018年2月获批担任百年人寿执行董事、总裁。在加入百年人寿之前,曾历任太平洋人寿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助理、民生人寿江苏分公司副总经理、福建分公司总经理、江苏分公司总经理、安邦人寿副总裁等职。在其之前,百年人寿历任总裁任期都不超过4年,尚未有人获得连任。

此外,2020年2季度之后,百年人寿原董事长何勇生或也离开,其名字已从偿付能力报告、官网等多个公开渠道消失。百年人寿董事长、总裁职位双双空缺。

目前,董建岳担任百年人寿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其曾任国家化工部生产协调司处长、副司长;无锡市人民政府市长助理;中国银行总行信贷业务部副总经理、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资产保全部总经理;中国银行辽宁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中国银行集团执行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广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大连万达(上海)金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未来,董建岳是否会与孙晓红搭建新的领导班子,还不得而知。

据了解,百年人寿主要以银保渠道为主,该公司表示,未来,将在确保总体风险可控的情况下,不断推进价值业务稳健发展,积极提升和挖掘经营综合能力,释放经营潜力,深入推进产品创新和服务领先两大战略,向创新型和价值型险企发展。(李丹萍)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