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招引高层次人才力度加码 丹徒打造产业强区

2022-02-24 15:05:03来源:新华日报  

2021年新增省市区高层次人才17人,引进大专及以上人才3445人,现有省市优秀乡土人才39人……连续发力人才招引,打造“1+2”人才政策体系,镇江市丹徒区委书记毛健表示:“把人才作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走产才融合之路,协同抓好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让各类人才在丹徒各展所长、各尽其才。”

招引高端人才,攻坚“卡脖子”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丹徒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内的江苏德晴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线“虎力全开”。这家2021年建设并投产的企业,仅用5个月就实现产值1.05亿元。公司副总经理张保平,是丹徒区2021年引进的镇江“金山英才”计划人才,其主导研发生产的碳纤维材料主要应用于新能源领域,填补了该区相关产业空白。

引进高端人才攻坚“卡脖子”,近年来丹徒以“长山计划”为抓手,共引进高层次人才67人,其中制造业41人、服务业10人、农业15人、高技能人才1人。近3年,申请专利超7000件,授权专利5420件,其中发明专利240件;通过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29家。2021年,丹徒规上工业总产值452亿元,增长23.4%;工业应税销售547亿元,增长27.3%。

“丹徒招引高层次人才力度不断‘加码’。”丹徒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文正介绍,2021年“长山计划”升级到3.0版本,政策文件扩充到“1+4”版本,包括对特别优秀的顶尖人才(团队)资助资金上不封顶、对国家级人才项目开通“直通车”直接立项等。今年,将对符合条件的优秀创业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一次性现金奖励。

引进技能人才,破解“用工难”

1月12日, “丹徒人才”抖音号人社局长“边走边播”直播带岗线上活动在江苏中兴药业有限公司举行。

“去年以来,‘云上送岗’系列活动连续举办6场,参与直播、走播的9家企业录用新员工382人。”丹徒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周锋介绍,近年来丹徒线上线下齐发力打造“人才蓄水池”。通过“丹徒人才”抖音号和“丹徒人社”微信公众号等,发布人才政策、招聘信息等;开展两届“丹徒夏季夜市人才招聘会”活动,提供管理、技术、后勤类岗位共1241个。

2021年5月入职江苏沃得高新农业装备有限公司的康殷旻,当年12月拿到了1200元的季度LETOU体育国米补贴,成为丹徒区首位享受青年人才LETOU体育国米补贴的大专人才。该区基于产业发展实际出台《“才荟丹徒”青年人才引进计划》,将“青年人才”认定范围扩大到全日制大专毕业生及35周岁以下技师,这在镇江还是首家。

为破解企业用工难题,丹徒制定精准招才产业链“需求清单”及高校“人才图谱”,走进高校揽才;与江苏科技大学材料学院签订协议,组织该校139名学生走进相关企业就业见习等。2021年,丹徒共引进大专及以上人才3445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37.80%。

集聚乡土人才,书写“乡村美”

“原先饲料玉米卖八九角一斤,现在优质鲜食玉米卖六七元一根。”世业镇兴隆村村民李先进说,2021年他改种水果玉米和黑甜糯玉米,每亩效益由千余元提高到近5000元,30多亩地增收近10万元。

2020年3月,扬州大学农学院副教授杨光来到世业镇创办镇江农谷农业科技园有限公司,并与镇政府共同建设镇江市第一家农业科技孵化器——世业洲农业科技企业孵化器。目前创业孵化器已吸引20多个高校专家团队、8家创业企业入驻,多个农业新品种和绿色栽培新技术落地,带动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现代高效农业。

“去年底,世业镇凭借鲜食玉米种植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世业镇党委书记仲梅说,近年来世业不断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进高效农业发展,通过与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培养更多乡土人才,推动高效农业产业由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丹徒区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孙铁介绍,全区现有省市优秀乡土人才39人,2021年新遴选种养技术指导员40余人。“乡村人才推动丹徒农业企业长足发展,目前全区共有农业龙头企业48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6家、市级19家,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021年销售额26676.8万元,同比增长11.03%。”

“人才高度决定产业高度。”丹徒区委副书记、区长马振兵说,丹徒正以求才若渴的诚意,诚邀各方英才加盟,构筑人才聚集高地,共同谱写产业强区的“春天旋律”。(晏培娟 胡睿)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