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2021年欧盟保护主义抬头 营商环境亟待重塑

2022-01-18 15:56:46来源:中国商报网  

中国是欧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经贸合作空间巨大,但欧盟的贸易保护主义正在对中欧贸易发展带来挑战。1月17日,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在京发布的《欧盟营商环境报告2021/2022》(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1年欧盟保护主义加码,对华进行单边制裁,营商环境出现退步,给在欧盟投资经营的中国企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但中欧双边贸易投资规模增长迅速。截至2021年11月,中欧双边货物贸易总额为7476.33亿美元,同比增长29.2%。中国已经成为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欧盟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2021年1月至9月,中国对欧盟直接投资49.9亿美元,增长54%。

然而,在中欧双边贸易投资快速增长的同时,2021年欧盟保护主义抬头,对华进行单边制裁,给在欧盟投资经营的中国企业造成了负面影响。报告显示,欧盟保护主义加码,导致营商环境存在五大突出问题:第一,欧盟从外资审查、外国补贴审查、公共采购审查三个方面全面提高了市场准入壁垒,违反了WTO自由化原则。第二,欧盟及成员国以人权为名行保护主义之实,违反WTO非歧视原则。第三,欧盟以疫情为名行保护主义之实,区别对待内外资企业。第四,在欧中资企业面临的执法层面的歧视有增无减。第五,欧盟因为保护主义、准入壁垒提高、歧视性执法等原因,营商环境出现退步。

“面对疫情,欧盟及成员国本应集中力量帮助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所有企业共渡难关,但欧盟却以防范疫情风险为理由加强外资审查力度。”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表示,2021年以来,欧盟及成员国出台或调整的外资审查制度涉及敏感行业范围更广、触发审查门槛更低、政府自由裁量权更大,提高了外资企业进入欧盟市场的前置成本与合规成本。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的调查显示,58.97%的受访企业表示外资审查给其赴欧投资及在欧运营带来负面影响。52.48%的受访企业认为欧盟市场准入壁垒提高,比去年提高了9.43个百分点。大部分受访企业表示欧盟在优惠政策的实施方面对内外资企业不能一视同仁,仅有14.38%的受访企业同欧盟本土企业同等享受扶持政策。与此同时,在欧中资企业面临的执法层面的歧视有增无减。调查显示,37.92%的受访企业认为欧盟对中资企业执法不公平,该比重比上一年度上升了6.3个百分点;27.18%的受访企业认为欧盟营商环境比去年恶化,该比例较去年增加了0.28个百分点。

为帮助欧盟重塑良好的营商环境,提升中资企业对欧盟投资的信心,报告提出十大建议:一是继续坚定贸易自由化和多边主义的立场;二是尽快重启中欧投资协定批准程序;三是放宽外资进入欧盟市场的限制;四是谨慎使用外国补贴审查工具;五是保障中资企业公平参与公共采购;六是停止对中国新疆企业和新疆产品的歧视;七是停止对中国通讯企业的打压;八是尽快推动与中国碳定价制度互认;九是从执法层面公平对待中资企业;十是加强疫情防控,提供健康安全营商环境。(记者 张涛)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