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广州工业持续稳步恢复 六成制造业行业10月能耗下降

2021-12-03 10:35:58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  

今年以来,广州工业持续稳步恢复,带动规上工业能源消费量稳定增长,但随着去年同期大力推动复工复产、能耗基数逐步抬高的影响,规上工业能源消费量延续了2021年3月份以来持续回落走势。广州市统计局数据显示,1~10月,广州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437.76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7.5%,增速比上半年和1~9月分别回落6.8个和1.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3.3%。

六成制造业行业10月当月能耗下降

1~10月,占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五成多的制造业能耗735.02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6.4%,比1~9月回落1.8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4.0%。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加快发展,带动能源消费快速增长,1~10月综合能源消费量80.04万吨标准煤,增长16.7%。受去年同期高基数影响,10月当月制造业31个行业大类中19个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其中降幅最大的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和其他制造业分别下降40.1%和34.0%。

六大高耗能行业两年平均增速首次出现下降

高耗能行业是广州市能耗“双控”监管的重点行业,提升高耗能行业能效水平对工业节能降耗至关重要。1~10月,全市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108.60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6.8%,两年平均下降0.4%,为今年来两年同期平均增速的首次下降。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两年平均分别下降6.3%和4.4%。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两年平均分别增长7.7%、5.4%、2.3%和0.3%。

天然气工业能源消费快速增长

近年来,广州着力优化工业用能结构,推动工业“煤改气”“煤改电”,大力提高终端用能电气化、清洁化,天然气、电力等清洁能源使用更加广泛。1~10月,全市天然气(含液化天然气)工业生产消费量27.4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9.5%,两年平均增长35.8%;电力消费量360.4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0%,两年平均增长5.2%。其他能源消费品种中,煤炭的工业生产消费量在全市电力应发尽发、全力保供带动下,同比增长15.3%,两年平均微降0.8%。汽油、柴油消费量同比分别下降32.7%和5.3%,两年平均分别微降0.7%和增长4.1%。

重点耗能企业能耗集中度上升

在电力、纺织、建材等行业重点企业能耗快速增长影响下,工业能耗100强企业能源消费集中度进一步上升。1~10月,全市工业能耗100强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418.15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8.3%,增速较全市规上工业能耗平均增速高出0.8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的84.7%,占比与上年同期相比,提高0.3个百分点。(涂端玉周清华)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