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双11小高峰业务量同比增长三成 5万快递人员为双11奔忙

2021-11-08 15:21:50来源:楚天都市报  

11月1日就开启的双11电商大促,让武汉的物流快递业瞬间进入了投递小高峰。经历了第一波高潮后,省内各大快递公司已经做好了准备,以迎接11月11日起更为集中的双11快递高峰期。

11月5日,极目新闻记者在武汉市快递旺季服务保障工作会上了解到,在双11档期到来之后,各家快递公司已经多方加强仓配、物流及终端寄递的装备和人手,投入更多高科技物流设备,总计新增1万余名工作人员。目前,武汉市共有5万余名快递从业人员投入2021年的双11旺季鏖战之中。

●双11小高峰业务量同比增长三成

11月5日下午,汉口京汉大道周边的一家快递网点里,刚刚送到的快递包裹几乎占据了整个仓站的大部分位置。

网点工作人员介绍,从11月1日早上开始,双11的到货和投递小高峰就开始了:“当天早上就能很明显感觉到,站里的到货量大幅增加了。”

武汉市邮政管理局的监测数据显示,11月1日,武汉物流快递的总业务量为1381万余件,同比增长38.24%。其中投递量为418万余件,同比增长25.66%。

随后两天里,该市的快递业务量继续保持较高增长,数据显示11月2日的业务量同比增长26.05%,投递量同比增长19.76%;到了11月3日,业务量和投递量又分别同比增长了29.01%和22.54%。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11月11日至11月16日是双11快递旺季的第二阶段,将出现今年快递业务量的峰值。

武汉市邮政管理局透露,预计双十一期间的武汉市总业务量将达到2.41亿件。

●新增1万多快递人员为双11投递服务

数据显示,2021年1月至9月,武汉市快递企业的业务量累计完成11.4亿件,已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总量,增速位居全国快递50强首位。

“根据今年前9个月的快递业务增速情况和往年双11的经验,今年的旺季峰值很可能再创新高。”武汉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目前的市场情况预测,该市11月份快递每日平均收件量和投递量将分别达到605万单和588万单,高峰时段或超过1795万单和923万单,再次刷新全市最高日处理量纪录。

为了应对双11期间快递业务屡创新高的局面,该负责人透露,今年旺季期间,武汉市将新增快递从业人员1万余人。这样一来,全市将一共有5万余名从业人员投入到旺季服务中。

在场地人员方面,湖北顺丰相关人士介绍,在双11期间将采用多种收派和用工并行模式,在现有1万余名操作人员的基础上,临时储备新增400余人,同时安排职能部门近700人深入网点一线,预计可满足3000余人次高峰需求。

极兔速运也称,目前快递业务一线共储备了300余人,同时也联动外部资源,储备了400余人临时用工,作为临时梯队随时可投入到转运中心支援。

●各企业应用多种方式提高终端投递效率

为了在双11快递高峰期里提升终端投递效率,让武汉市民能够尽量早一点拿到自己的包裹,各家快递企业也拿出了多种方法来提升时效。

百世快递介绍,在今年双11之前,就已经新增了52套高速自动分拣线、577套五面扫的DWS设备,以及6092个高速摆臂,800余台伸缩机等装卸设备,整个分拣流水线达到了10万余米,全面提升源头效率。

此外,在终端投递中,按照提前制作的旺季路由调整计划,使用班车信息系统和现场监测简报制度完善各地流量流向反馈预警机制,按照中转线路单方向流量达到整车50%预警,80%提前调整直发,前置缓解中转节点压力。通过网点班车直发末端分拨方案,缓解中转节点压力,提升中转效率。

申通快递则通过“预售极速达”服务,将消费者预付定金的商品运达离收货地点最近的转运中心和末端网点,客户在付完尾款后,快递包裹从最近的网点直接送至收件人手中。

中通快递通过云仓物流管理系统对订单流、信息流等快速预测与响应,依托仓配服务网络,将客户商品下沉至前置仓,为消费者选择最近的仓库发货,缩短配送距离,从而可以更快收到“双11”网购包裹。

此外,各快递企业还继续通过与驿站、快递柜、便利店等代投点和自提点合作,同时保障米、面、粮油、水等大件商品按址投递,提升效率。

●双11过后十天可恢复正常投递节奏

武汉市邮政管理局初步预计,11月11日至16日作为双11的物流快递业务峰值期,快件的出口最高峰将集中在11月11日、12日、13日这几天,进口高峰出现在11月13日、14日、15日这几天。

在这方面,极目新闻记者同时了解到,根据电商平台的发货节奏和往年的快递旺季规律,双11高峰期促销产生的快件将在11月18日之前完成超过90%的投递,11月20日基本完成投递。11月21日以后,武汉市的邮政行业运行将基本恢复常态。(曹磊 曾晨)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