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北京开启奶粉促销大战 市场疲软门店积极性低

2021-10-11 14:52:43来源:中国商报网  

每年的十一黄金周都是奶粉的促销旺季,中国商报记者在北京市多家母婴门店走访发现,今年十一期间,奶粉促销力度很大。多位奶粉行业从业者表示,大力度促销导致奶粉价格下行明显,但即便如此,奶粉市场仍不景气,整体销售疲软,经销商和门店积极性很低。

GetAttachment.jpg

北京市西城区某超市的奶粉展柜

北京开启奶粉促销大战

10月8日,中国商报记者在北京市场走访发现,十一的奶粉促销活动仍然持续,奶粉促销大战激烈。

在北京市丰台区一家丽家宝贝母婴店,中国商报记者注意到,很多奶粉品牌的国庆促销活动尚未结束,一直延续到10月10日。例如,在10月1日-10月10日期间,A2至初奶粉6桶起9.5折,同享买6赠1,买10赠2活动;同期爱他美卓萃系列6桶减300元;同期雀巢瑞铂能恩3段奶粉买6赠1,雀巢超启能恩3段奶粉六桶起8.2折;同期飞鹤星飞帆系列全场8.3折,飞鹤臻稚有机奶粉系列全场8折,整箱再返150元礼品券。

丽家宝贝门店工作人员对中国商报记者透露,每年十一假期都是奶粉的促销旺季,今年一些奶粉品牌在日常活动基础上叠加新的激励措施,促销力度与往年相比只增不减。

在北京市丰台区一家乐友门店,很多奶粉促销活动则从9月开始一直延续至今。例如,9月28日-10月21日期间,合生元奶粉两件及以上8.8折;9月17日-10月18日期间,皇家美素佳儿2段和3段奶粉四件及以上9折,美素金装2段和3段奶粉四件及以上8.5折,雅培菁挚奶粉一件及以上8.7折;9月27日-12月26日期间,飞鹤智纯有机奶粉两件及以上8.5折。

GetAttachment (1).jpg

在北京市西城区某沃尔玛超市,奶粉促销随处可见

在北京市西城区一家沃尔玛超市,奶粉促销也是随处可见。沃尔玛的工作人员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尤其近几个月以来,奶粉促销力度不断加大,市场竞争比往年激烈,十一假期部分品牌有新的促销活动,还有部分品牌沿用平时长期的促销活动,因为平时的活动促销力度已经很大。

今年奶粉市场价格下行

实际上,多个奶粉经销商和从业者都对中国商报记者透露,今年奶粉市场价格明显下行,除了推出买赠等促销活动,一些奶粉品牌甚至直接降价销售。

某母婴连锁品牌创始人王言明(化名)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今年十一假期前奶粉市场就开始促销,促销力度比往年要大,在以往活动基础上增加了店内抽奖或其他消费激励活动。“当前奶粉市场竞争激烈,加上很多品牌价盘不稳定,促销力度小了根本卖不出去。”

王言明透露,今年以来奶粉市场价格战本就激烈,加上十一假期新增促销活动,目前很多奶粉都是买二送一,飞鹤新客买一送一活动已经持续很久,这导致奶粉终端价格明显下行,这种现象很常见。

希蜜贝贝创始人王景宣也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每年十一假期,各大奶粉品牌都会推出促销活动,今年奶粉促销力度只增不减。分品牌看,圣元旗下多个品牌促销力度很大,贝因美奶粉则不单是通过买赠促销,更是直接降价销售。

这导致今年奶粉市场最直观的表现为奶粉终端零售价格下行。王景宣透露,之前零售价在220元-240元之间的奶粉目前售价在200元左右,之前零售价在200元左右的奶粉目前售价在170元-180元之间。“这种现象的出现一方面由于消费者的购买能力下降,另一方面则是受到终端竞争激烈和窜货的影响。”

王言明也坦言,目前各地窜货现象都很普遍,这严重影响了奶粉市场的价格体系,也导致终端赚钱越来越难。但目前很多窜货商都不是恶意的,而是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很多经销商被迫淘汰出局,为处理现有库存只能进行窜货,厂家对此也很难进行管理。

市场疲软门店积极性低

大力度促销并没有让市场火爆起来,多位奶粉从业者透露,目前奶粉市场整体表现疲软,市场竞争激烈,经销商积极性不足,母婴门店经营更是越来越难。

上述北京市丰台区丽家宝贝工作人员对中国商报记者透露,虽然今年十一假期奶粉促销力度很大,但可能受十一假期天气不好影响,也可能由于今年市场总体不太景气,消费者的购买热情并不高。

王景宣直言,今年十一假期各大奶粉品牌加大了促销力度,但效果并不好。从走访市场的情况来看,除了个别日常销售火爆的大型门店生意不错,大多数中型门店和小型门店都很冷清。实际上,目前整个奶粉市场销售疲软,除个别价格体系管控很好的品牌仍有增长,大部分奶粉品牌销售额都在下滑。

这大大影响了经销商和终端门店的信心。王景宣透露,这两年奶粉市场处于下行期,经销商日子很不好过,很多地区经销商想退出市场,但库存太大,难以找到接盘方。一些经销商靠卖部分品牌的尾货生存,还有很多经销商开始转向中老年奶粉、奶酪等新的品类,很多母婴门店也跟着经销商进行产品布局的转型。

王言明也透露,整个奶粉市场行情不好,且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头部品牌占比越来越大,其他品牌生存空间被挤压,加之价格体系混乱,市场表现疲软。而包括房租、人员费用等在内的门店经营成本却居高不下,目前门店都在苦苦支撑。

“头部品牌挤压中小品牌本是市场发展规律,只是对门店而言,销售大品牌的利润比小品牌低,且大品牌门店铺设较广,销售渠道较多,会导致销售的分流,这都使得单个门店的生存环境恶化。”王言明解释道(记者 周子荑 文/图)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