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中海油启动“回A”程序 上半年业绩大涨

2021-10-09 16:07:59来源:城市金融报  

中国海洋石油(下称“中海油”)的回A上市计划正式官宣!

日前,中海油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申请A股发行上市。

根据公告,本次中海油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6亿股人民币股份,占截至公告日期的公司股本约5.82%,及于人民币股份发行完成后公司经扩大股本约5.50%。人民币股份将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本次A股上市募集资金不超过350亿元人民币(下同),拟用于包括圭亚那Payara油田、流花11-1/4-1油田、陵水17-2气田等在内的国内外多个油、气田开发项目。

中海油表示,进行人民币股份发行既能够维持其国际发展策略,又能够通过股权融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以及完善其资本架构。

那么,中海油启动“回A”原因是什么?对投资者有何影响?对我国新能源发展有何意义?

中海油启动“回A”程序

公开信息显示,中海油既是全球最大的独立油气勘探及生产集团之一,也是我国最大的海上原油及天然气生产商。公司目前的主要业务包括勘探、开发、生产以及原油和天然气销售。

早在2001年2月,中海油便先后登陆纽交所和联交所。

然而,今年2月时,中海油美国存托凭证却突然遭到纽交所的强制退市。尽管中海油彼时向纽交所提出书面申请,要求纽交所董事会覆议其做出的决定,然而受迫于美国政府的压力申请没有得到支持,中海油最终无奈地从纽交所退市。

从纽交所退市后将何去何从,一度成为外界关注的一大焦点。8月19日,中海油2021年中期业绩新闻发布会上,公司高层表示,作为红筹股,中海油将密切关注政策变化。如果有政策条件,将努力实现回A计划。

9月17日晚间,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扩大红筹企业在境内上市试点范围的公告》。因此,中海油也获得“回A”的政策契机,即迅速迈出“回A”步伐。

中海油表示,此次“回A”将使公司在维持国际发展战略的同时,有助于提升公司形象、更好地满足公司资本支出的需求、拓宽融资渠道、改善公司的资本结构。随着A股资本市场的有序蓬勃发展,中海油将专注自身发展,不断提高价值创造能力,以出色的业绩回报股东,与A股市场投资者共享公司长期发展的红利。

著名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表示,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对投资者来说,并不陌生。在港股市场中,中海油也是市场关注度很高的上市公司,且经常出现在港股通的名单之列,与中石油、中国电信等大盘股相比,中海油的业绩弹性更灵活,且相应的估值与股息率具有一定的优势,它回归A股市场,只要定价合理,对A股中长线投资者来说,也是不错的资产配置选择。

上半年业绩大涨

今年随着油价回升,多家石油公司实现了业绩飞涨。最新中期报显示,中海油把握住油价回升机遇,取得了好于预期的经济效益。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海油实现营收1102.33亿元,同比增长47.84%。其中,油气销售收入高达1006.25亿元,约占公司总营收的91.28%。上半年中海油实现净利润为333.26亿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21%。

据中海油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展示的数据,净利润增长主要得益于平均实现价格及销量两大因素。其中,价格因素是绝对的主导。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布伦特原油均价同比上涨54.9%,预计未来国际油价仍将围绕目前水平波动。

生产经营方面,中海油坚持把勘探放在首要位置。

在勘探方面,中海油上半年取得9项新发现,中国海域7项,海外2项;年内计划投产的19项新项目中6个项目已安全投产。上半年共实现油气净产量278.1百万桶油当量,创历史新高。除石油、天然气等传统能源业务外,低碳要求下,中海油也开始起步发展新能源业务。当前,中海油在新能源业务布局主要为海上风电。

中国海洋石油董事长汪东进介绍,陆上光伏和陆上风电是中海油下一步的发展重点,早期以获取风场和光伏资源为主,后期会提高(投资)比例。汪东进表示,“十四五”期间中海油在新能源业务的投资规模在5%至10%之间,如果按照一年总投资1000亿元来算的话,新能源业务每年投资规模在50亿元至100亿元。

业内:助力新能源发展提速

今年的A股市场格外热闹,不少“巨无霸”都在计划回归A股上市。日前,中海油如果上市成功,我国的“三桶油”(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海油)将会在A股汇合。而在“双碳”背景下,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及中海油也在打破传统油气公司的经营模式,除了传统的油气主业以外,还在开拓新能源版图,加快布局建设新能源、新材料等业务。

公告显示,支持优质红筹企业在境内资本市场(主板、科创板、创业板上市)发行证券上市,助力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公告指出,除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行业外,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红筹企业,纳入试点范围。

艾瑞咨询《中国碳中和行业研究报告》显示,碳中和导致的中国能源革命将在中长期布局清洁能源,风电和光电作为匹配中国辽阔国土的最优选择,在规划上就会得到最优先考量。

中海油公司称,陆上光伏和陆上风电会是下一步的发展重点。今年下半年,公司将加快低碳发展步伐,大力推动新能源业务与油气业务的协同发展。

此前,中海油宣布正式启动碳中和规划,将全面推动公司绿色低碳转型,“十四五”时期,中海油将以提升天然气资源供给能力和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为重点,推动实现清洁低碳能源占比提升至60%以上。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守为表示,发展低碳产业不是朝夕之功,针对未来,中海油还需要进一步保持战略定力,加强战略研判,制定碳减排路线图和长远“净零”目标方案,建立适合低碳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适应低碳产业特点的发展模式,加强低碳产业发展的能力建设,推动公司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以适应能源转型新趋势,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