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国家助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 武汉临空经济“振翅欲飞”

2021-09-17 15:10:25来源:湖北日报  

7月22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发布,8次“点名”武汉。该《意见》指出,提升武汉区域航空枢纽功能,鼓励武汉等地建设临空经济区。

武汉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申报工作正不断推进。规划中的示范区位于黄陂区,以天河国际机场为核心,总面积约150平方公里,布局空港国际商务新城、临空产业园等功能区。

借国家助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之“机”,武汉临空经济“振翅欲飞”。

从“九省通衢”到“九州通衢”

9月10日,武汉天河国际机场保税物流中心(B型)及配套项目开工。该项目整体投产运营后,将打造华中地区冷链、医药、跨境电商国际贸易与采购中心,预计每年为天河机场带来8万吨航空货运量。

“项目填补了武汉空港保税物流空白。生鲜等产品到了保税物流中心,可简单加工后直接分拨销售。例如,挪威今天打捞的三文鱼,明天就可到武汉市民的餐桌,缩短了武汉与世界的距离。”武汉航港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波介绍,参与保税物流中心建设的普洛斯是全球物流巨头,物流资源网络遍布全球。武汉天河国际机场保税物流中心(B型)将打造华中首个进口医药口岸,服务整个华中地区。

今年1-8月,天河机场完成货邮吞吐量19.7万吨,比2019年同期增长20.5%。截至7月31日,天河机场定期货运航线增至19条,其中国际及地区定期货运航线15条,航点16个。

天河机场客流量也在稳步攀升。今年4月30日,天河机场完成旅客运输8.7万人次,创下该机场开航以来单日国内客流量历史新高。目前,天河机场正加快实施T2航站楼改造、第三跑道等项目,积极谋划第四跑道,争取到2025年新增10条以上国际及地区航空航线,力争年旅客吞吐量达42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40万吨。

“枢纽机场,是发展临空经济的动力源。”湖北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临空经济示范区建成后,将对产业引入、人才引进等方面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空港国际商务新城“壳开珠现”

走入武汉空港国际商务新城,会被一组建筑所吸引:其独特的流线型外观,如同一组海贝静卧在蓝天之下。

这,就是位于空港国际商务新城香虹艺术公园内的空港新城展示馆。

“展示馆寓意着‘壳开珠现’,空港国际商务新城将成为黄陂临空经济的引爆点。”武汉临空经济区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冲说。

2012年,黄陂区与武汉市城投集团国有平台企业合作组建临空投公司(2019年更名组建为临空投集团),“临空新城”横空出世。

2020年,武汉临空新城在20.2平方公里基础上,扩大为55平方公里。同时,武汉临空新城正式更名为“武汉空港国际商务新城”,旨在打造集商务、会议、酒店、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空港国际商务新城。

据介绍,整个空港国际商务新城骨干城市路网系统已基本形成,未来,空港国际商务新城常住人口将达到30万。

目前,武汉空港国际商务新城已有多家航空基地公司及临空服务类企业落户。绿地天河会展中心主体工程正在稳步推进中,空港国际体育中心也于今年3月动工。两大中心预计均于2023年投用,为武汉临空经济区增添新动力。

国际合作产业园拔节生长

驱车武汉天河机场北出口大道,眼前厂房林立,机器轰鸣,工地建设如火如荼。

这里,是武汉工业名片之一——黄陂区临空产业园。

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的国家级中日产业园也选址该产业园,引进日本高端资本、技术、智力,打造“国际智能制造创新区”和“中日贸易示范区”。2019年,黄陂区临空产业园被授予“湖北省工业互联网示范园”,黄陂成为全省首批、武汉首个建设区域综合性标识解析产业节点的城区。

黄陂区临空产业园负责人介绍,目前,该产业园已形成了新能源新材料、珠宝服装设计、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物流电商等五大产业板块,引进了周大福珠宝、翰宇药业、比亚迪汽车、惠强锂电池隔膜、卓尔宇航等185个项目,协议总投资1100亿元。目前还计划引进齐鲁制药、德邦快递等一系列重点项目,将临空产业园打造成为武汉市大临空板块的重要引擎。(黄磊 邱舒 杨永勇 贾艳)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