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宜昌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00万亩 “中药材+”综合产值过60亿元

2021-09-09 13:46:01来源:湖北日报  

9月9日,2021年国际(亳州)中医药博览会开幕,来自宜昌的中药材产品在展会上大放异彩。五峰的五倍子、天麻、白芨,长阳的栀果、木瓜,纷纷登上博览会展销台。

该市农业农村局统计,作为八大农业主导产业之一,截至目前,宜昌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00万亩,总产量达10万吨,三产总产值过60亿元。按照规划,“十四五”末期,该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将达110万亩,产业综合产值达200亿元。

在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道地药材科创产业园暨神康堂药业科创中心正在长乐坪镇腰牌村加紧建设,项目规划投资1.1亿元,将建成一个集道地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和中医药大健康旅游于一体的中药全产业链综合体。

项目投资方、神康堂药业负责人胡宗军介绍,产业园将通过规模化发展形成产量优势,重点开展中药材深加工、规范化产品和高端产品研发。

“这是五峰推动中药健康产业融合发展的开局项目。”该县政协主席、中药材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长文牧介绍,五峰提出建设百万亩现代中药农业产业园、打造百亿元现代中药工业园的“双百”目标,正在推进之中,已建成牛庄乌天麻基地、独活基地,湾潭牛膝基地、续断基地,长乐坪贝母基地、壶瓶山白芨基地,仁和坪“三皮一花”等特色中药材基地。该县中药材总面积已达34.8万亩,农业产值达6.3亿元,综合产值达9亿元。

长阳利用退耕还林的机遇,发力“药用皱皮木瓜”产业建设,通过20年持久发展,结出了硕果:榔坪镇在318国道沿线打造出了5万亩高规格木瓜绿色经济产业带,并把长阳木瓜发展成了“面积大、效益高、销路畅、前景好”的“资丘皱皮木瓜”品牌,成为了我省林业产业扶贫样板。长阳用木瓜实现退耕还林的科学管理,也覆盖到每一寸退耕还林地块,木瓜亩产值近万元,农民将坡地、阳光不充足地、靠近森林的土地全部种上木瓜,总面积达10万亩。

产业发展起来后,长阳又通过“中药材+旅游”模式,带动农民进一步增收。榔坪镇依托全镇6万亩木瓜,形成“赏花经济”。

目前,围绕中药材+深加工、中药材+旅游康养、中药材+大健康,宜昌正不断探索“中药材+”的产业融合发展路径。夷陵区恒安药业中药配方颗粒项目、长联药业冻干粉针剂项目、高新区白洋产业园人福医药原料药基地等一批新建项目正在加速推进,包括夷陵区平村众赢中医药大健康项目在内,五峰、长阳、兴山等地不断探索“中药+”的融合发展模式,“三峡药谷”成为宜昌“两山”引导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新发力点。(记者张乐克)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