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煤制成本持续上扬 甲醇市场价格涨势喜人

2021-09-09 09:45:36来源:金投网  

今日,甲醇的市场价格涨势喜人,港口现货价格随盘大幅上涨,整体成交一般。

成本端,今年煤制成本持续上扬是推动甲醇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原料方面的强势也限制了甲醇的下调空间。虽然今年国内甲醇月均价继续上涨,但涨幅仍赶不上原料端煤炭的涨价幅度。从目前煤制甲醇的完全成本来看,国内大部分甲醇企业仍处于亏损状态。

需求端,尤其是华东地区下游MTO较为艰难,上游甲醇的价格持续上涨。但部分下游MTO企业终端产品持续下滑,导致综合利润大幅回撤。近期下游聚烯烃产业链供需有望得到改善。一是前期相对其他化工品涨幅较少,估值较为合理;二是8月份需求逐步实现,订单环比改善,成品库存稳步下降。加上近期能耗双控调整,预计未来供应将环比下降。强大的聚烯烃价格也为最近甲醇的上涨开辟了空间。由于环保限产的影响,传统下游甲醛的开工维持低位。由于利润低和成品油需求低迷,MTBE装置的开工率持续下降。预计9月下旬将逐步改善。

供应端,受能耗双控影响,国内煤制甲醇产量同比增速明显下降。耗能双控政策对甲醇国产增量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政策影响以西北内蒙为主,后期有望逐步向其他能源消费大省扩散,类似于煤化工供给侧改革,有利于甲醇基本面。今年海外装置甲醇供应恢复亦低于预期,不过需求端受货币宽松的带动,维持稳定,欧美地区供需偏紧,甲醇报价持续上涨。中国港口甲醇为全球最低价,进口现货转港至东南亚,欧洲有套利利润。近日中国部分货源转港至欧洲,内外盘价差也导致国内进口预期持续下调。

整体而言,甲醇作为煤化工系列品种受原料影响价格持续走强。从自身基本面来看,诚志一期9月中旬停车的弱需求受到西北CTO外采甲醇而得到修复后供需预期再度走强。原材料充足,供需预期强,库存较低,预计甲醇将继续震荡偏强。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