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北京证券交易所将设立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将成上市主力军

2021-09-06 09:47:41来源:深圳商报  

继沪深证券交易所后,北京证券交易所将设立。未来哪类公司有望登陆北交所?投资门槛如何?普通投资者能参与其中吗?这些问题备受市场关注。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将是北交所上市主力军,北交所初期门槛可能依然较高,中小投资者可借助相关基金间接参与。

哪类公司将上市?

《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试行)》(征求意见稿)指出,平移精选层进入条件作为上市条件。在新三板连续挂牌满12个月的创新层公司,符合预计市值、财务标准等条件,经证监会注册,完成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后,公众股东持股比例等达到相应要求的,可以在北交所上市。

新三板目前分为三层,分别为精选层、创新层、基础层。这三个不同层次所采用的交易规则、准入门槛及交易门槛会有所不同。

证监会表示,北交所设立后,精选层挂牌公司将全部转为北交所上市公司。后续北交所上市公司,将从符合条件的精选层挂牌公司中产生。

未来哪类企业有望进入北交所?对此,东亚前海宏观分析师郑嘉伟表示,北交所将有效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投资门槛将降低?

新三板之所以分层和面临的最主要问题就是流动性不足,交易不够活跃。

目前,基础层、创新层、精选层的投资门槛分别为200万元、150万元、100万元。未来是否将在精选层基础上进一步降低投资门槛呢?

对此,证监会表示,北交所将继续坚持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并在实践基础上不断完善,形成与北交所服务的中小企业特点以及与北交所投资者定位相适应的适当性安排。

粤开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罗志恒表示,考虑到科创板在实施注册制的条件下,实施了50万元的投资者准入门槛,未来北交所门槛可能进一步降低。

德邦证券策略分析师吴开达则表示,北交所准入门槛仍会相对较高,不同投资者结构下,估值、流动性仍将有较大的差异,盈利能力较强、大体量企业仍以沪深两市为主要承接载体。

普通投资者能参与吗?

目前科创板和创业板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第六个交易日开始有20%的涨跌幅限制;而北交所上市首日也不设置涨跌幅,但从次日开始涨跌幅设置为30%。这意味着北交所股票单日波动幅度更大。

作为普通投资者,未来适合参与北交所的投资吗?

对此,一位深圳私募高管对记者表示,“按照规定,想要参与新三板要有两年以上投资经验还要至少百万,这意味着大多数中小散户可能无法直接参与。即使符合相关要求,由于北交所公司业绩波动风险大,因此个人投资者要谨慎参与。未来可能会成立相应的ETF等基金产品,建议普通投资者还是借助基金等间接参与为好。”

相关链接

北京证券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于9月3日正式完成登记,注册资本10亿元,唯一股东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注册地为西城区金融大街丁26号金阳大厦,其落地标志着金融街资本市场生态进一步健全。

北京证券交易所是继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之后的第三家全国性证券交易所,重点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三家交易所形成错位发展、互联互通、差异化竞争格局,有效促进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结构日趋完善、不断发展。

北交所就相关交易规则公开征求意见

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就《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试行)》《北京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试行)》《北京证券交易所会员管理规则(试行)》公布,并向社会征求意见。

上市规则

包括发行上市、持续监管、退市机制、监管处理等四部分主要内容。其中,针对企业发行上市,《上市规则》明确了上市条件与程序、上市保荐与持续督导、募集资金管理等内容。

交易规则

主要包括:实行30%的价格涨跌幅限制,给予市场充分的价格博弈空间,保障价格发现效率。买卖申报的最低数量为100股,每笔申报可以1股为单位递增等内容。

会员管理规则

北交所作为公司制交易所实行会员管理,会员是证券公司开展业务的资格载体。区别于会员制交易所,会员在公司制交易所不享有财产所有权。(陈燕青)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