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7月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全年增速或将前高后低

2021-08-22 11:22:21来源:中国商报  

7月,面对外部不确定性加大和国内疫情汛情等多重冲击,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有效实施宏观政策,经济增长水平符合预期,就业物价总体平稳,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日前介绍今年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时表示,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和自然灾害对部分地区经济产生影响,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

7月经济总体延续恢复态势,其中农业形势总体稳定,夏粮实现丰收,今年增产2.1%,秋粮生产总体稳定,全年粮食丰收有较好基础。图为山西运城,农民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抢收农作物。CNSPHOTO提供

主要指标增速有所回落

“7月受高温、暴雨以及部分地区局部疫情散发的影响,国民经济主要指标当月同比增速有所回落,但总体来看,主要宏观指标累计增速保持在合理水平。”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

数据显示,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比6月回落1.9个百分点,高于2019年、2020年同期增速;两年平均增长5.6%;环比增长0.3%。

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6%;制造业同比增长6.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13.2%。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5.6%、6.4%,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2.7%、9.7%。分产品看,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微型计算机设备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62.7%、42.3%、41.3%、10.3%,两年平均增速均超过14%。7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4%,连续17个月高于临界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7.8%。

7月,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8%,比6月回落3.1个百分点,高于2019年、2020年同期增速;两年平均增长5.6%。从市场预期看,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0.1%,持续位于较高景气区间。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925亿元,同比增长8.5%,比6月回落3.6个百分点,高于2019年、2020年同期增速;两年平均增长3.6%;环比下降0.13%。7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涨幅比6月回落0.1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3%。

“从7月当月看,部分消费领域和服务业增长有所放缓。河南、江苏、湖南等部分地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不同程度比上月有所回落,一些接触型聚集型行业,比如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行业增速比上月有所回落。”付凌晖称。

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7月,受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加和国内汛情、疫情影响,部分主要指标增速有所回落,但是从累计来看,主要宏观指标仍处在合理区间,经济总体延续了恢复态势。”

据付凌晖介绍,7月国民经济运行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生产稳定发展。农业形势总体稳定。夏粮实现丰收,夏粮今年增产2.1%,秋粮生产总体稳定,全年粮食丰收有较好基础。工业持续增长。1-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4%,两年平均增长6.7%,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服务业不断发展。1-7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9.6%,两年平均增长6.5%。

需求继续增长。投资平稳增长。1-7月投资同比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4.3%。市场销售保持增长。1-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0.7%,两年平均增长4.3%,保持基本稳定。进出口较快增长。1-7月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4.5%,两年平均增长10.6%。

就业物价总体稳定。1-7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822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4.7%。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2%,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6%,均低于宏观调控预期目标。

创新发展韧性增强。新产业发展向好。1-7月,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94.9%和64.6%,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7.6%,新产品新业态迅速增长。

新发展格局构建持续推进。改革创新持续深化,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循环改善。生产领域保持恢复。1-7月,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9个行业同比实现增长,其中27个行业同比增速超过10%。分配领域利润和收入较快增长。1-6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66.9%,两年平均增长20.6%;上半年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1.8%。流通领域总体活跃。

全年增速或将前高后低

“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两年平均增速总体上保持加快态势,上半年经济两年平均增长5.3%,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经济总体保持恢复态势。从下半年来看,去年经济受到疫情影响,主要指标增速前低后高,今年受基数影响,全年来看主要指标同比增速会呈现前高后低态势。综合来看,下半年我国经济仍然会保持稳定恢复的态势,主要宏观指标会保持在合理区间,发展质量继续提升。”付凌晖表示。

从消费来看,下半年随着居民收入的增加、消费环境的改善,居民消费会继续回暖。今年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速为12%,比一季度明显加快,有利于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同时要看到,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实际增长17.4%,快于居民收入增长的速度,表明居民消费意愿提高。

从投资来看,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第一年,“十四五”规划的一些重大项目会陆续启动建设。同时随着经济恢复,制造业投资持续回暖。1-7月,制造业投资增速两年平均增长3.1%,比上半年加快了1.1个百分点。现在制造业企业的利润保持较快增长,企业预期总体稳定,有利于制造业投资增长。

“分析经济形势不仅要看增长,还要看就业、物价、居民收入,综合来看经济运行状况。随着经济恢复、就业优先政策继续显效,企业效益增加,居民就业稳定和收入增加有望持续。从物价来看,农业生产总体稳定,工业和服务业供给能力比较强,保供稳价措施有力,居民消费价格有望保持温和上涨,主要宏观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的可能性比较大。”付凌晖称。

付凌晖表示,总的来看,7月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但也要看到,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和自然灾害对部分地区经济产生影响,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同时也要看到,世界经济复苏不确定性增大,国内经济恢复仍面临不少挑战,生产制约因素增加,一些结构性问题比较突出。下阶段,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做好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加快改革创新,推进转型升级,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李远方)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