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总体稳定 货币政策处于常态化状态

2021-06-29 14:53:01来源:北京日报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昨天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4578元,较前一交易日上调166个基点。前一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744。

今年初至2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表现为明显的升值趋势;2月10日升值达到高点之后开始呈现贬值趋势;4月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表现为波动升值的趋势,这一趋势延续至5月,并在6月1日达到6.3572的高点,之后震荡下行,6月24日之后的连续两个交易日又有所调升。

5月人民币汇率出现的持续较快升值存在一定超调成分,为此,金融监管部门接连发声,强调“双向波动是常态”“坚决打击各种恶意操纵市场、恶意制造单边预期的行为”,并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举措,如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及时稳定并引导市场预期,6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呈现双向波动趋势。

国家外汇局局长潘功胜近日表示,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总体稳定。我国经济稳中向好,货币政策处于常态化状态,国际收支运行稳健,外汇市场更加成熟,这些因素将继续为人民币汇率稳定提供有力支撑,但影响汇率变化的外部环境存在多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市场主体应适应汇率双向波动的常态,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

(潘福达)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