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第五批国家药品集采开标 头孢注射剂成主力

2021-06-24 07:55:07来源:北京商报  

第五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6月23日在上海开标,并产生拟中选结果。此次采购产生拟中选企业148家,拟中选产品251个,拟中选药品均降价56%。61种拟采购药品采购成功——第五批国家集采是历次国家组织药品集采品种数量最多的一次。此次集采品种覆盖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消化道疾病等常见病、慢病用药,以及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等重大疾病用药,相关患者治疗费用将明显降低。

最大国采开标

据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6月23日发布的拟中标文件,第五批国家药品集采拟中选产品251个,药品品种达到61种,为历次国家药品集采品种数量最多的一次。药品涉及领域包括肿瘤化疗药物、消化制剂、抗生素、吸入制剂、造影剂、糖尿病药物、眼科相关用药、抗病毒用药等众多领域。

从药品的销售规模上来看,第五批集采规模也达到了历次之最。数据显示,此批集采的通用名药品去年在国内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合计超过600亿元,几乎相当于前四批之和。

其中,有26个药品销售额超过10亿元。鼻炎治疗延误布地奈德吸入剂以60亿元领跑,呼吸道感染治疗药物头孢他啶注射剂超50亿元紧随其后。此外,抗肿瘤用药多西他赛注射剂、造影剂碘克沙醇注射剂的2020年销售额也在30亿元量级。值得关注的是,在本轮集采中,抗感染、消化道、抗肿瘤、造影剂四个领域的产品相关市场规模在400亿元之上,占了第五批集采药品规模的一半以上。

本次药企之间的竞争激烈程度也更甚于以往。据Insight数据库统计,19个品种竞争企业数达到6家以上。其中,利伐沙班口服常释剂、艾司奥美拉唑注射剂、头孢他啶注射剂竞争企业超过13家,头孢曲松钠注射剂竞争企业也超过了10家。然而,根据本次集采规则,这些产品至多入围10家。

而结合各药企公告与部分行业媒体报道难发现,本次集采依然杀价凶猛,多个品种降价幅度超过90%,而据悉,抗凝药利伐沙班成为了此次“降价王”,最高降幅在99%附

头孢注射剂成主力

从采购药品剂型看,本轮注射剂的数量占一半,涉及金额占70%,成为本次集采的主力剂型,这也导致注射剂的竞争尤为激烈。

为什么此次集采注射剂类型品种显著增加了呢?国家医保局解释称,参加国家集采的药品品种必须通过药品一致评价,这是对产品质量的保证。和此前相比,药企参与一致评价积极明显加大,通过一致评价的注射剂型也越来越多,已经达到了国家集采的要求。

“注射剂就是我们常说的输液和打针,同等条件下,注射剂的制造过程更为复杂,车间设备和包装要求都高于口服剂,生产成本和销售价格也都要高一些。”医药专家赵衡指出。

值得关注的是,第四批国采中,注射剂采购周期原则为一年,而在第五批集采中,注射剂不再例外。也就意味着,注射剂的采购周期将根据中选企业的数量而延长,对于企业来说,获得更长的采购周期,即更稳定的销售渠道。“企业产品的降价意愿也会更强。”赵衡说。

作为本轮注射剂集采的重头戏,早在2015年,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市场规模已经超过了千亿元,其中,80%的头孢菌素类抗生素为注射剂。而头孢曲松钠正是本轮集采的大品类药品之一。根据PDB药物综合数据库数据,注射用头孢曲松钠2020年在全球销售额为15.98亿美元,国内样本医院销售额为4.71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本轮集采中,注射用头孢曲松钠有10家药企入局,包括罗氏、北大医药、科伦制药、齐鲁制药等本土制药龙头。其中,科伦药业作为国产输液大佬,有11个品种将参与本次集采。也因此,本次集采中,科伦药业参与集采的品种总数一下子冲上“第四”,排名仅次于中国生物制药、扬子江药业、齐鲁制药。

本土药企持续领跑

本土药企依然是此次集采的焦点,参与集采的前三名中国生物制药、扬子江药业、齐鲁制药分别有14个、14个、13个品种过评,倍特药业这次也均有10个品种过评。并且,这5家企业涉及的品种多数为注射剂。

阿斯利康和辉瑞是本次纳入品种较多的外企。阿斯利康有7个品种被纳入集采,辉瑞有6个品种涉及。不过,在上一批集采中,辉瑞、阿斯利康有3个原研药涉及,但均没有中标。而即使按照前四批集采结果累计,辉瑞、阿斯利康也只有1个品种中标。

实际上,受国采影响,本土药企参加一致评价热情明显提高。在6月22日之前,心血管疾病治疗药物酒石酸美托洛尔片还只有4家药企参与集采,随后在国家药监局新批了6家通过一致评价后,竞争企业数量直接翻倍。

《2020年度药品审评报告》显示,过去的一年创新药领域发展迅速。具体来看,2020年药审中心审评通过20个品种的创新药上市申请,而在2019年,这个数字仅是10个。同时,72个品种的境外生产原研药品新药通过了上市申请,药品审评审批制度自改革以来,新药上市进程在2020年达到了顶峰。(陶凤 常蕾)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