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铁路旅游市场扩容 产品不断年轻化

2021-06-18 09:31:37来源:北京商报  

随着国内旅游的快速发展,铁路旅游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6月17日,国内首列高端旅游列车“呼伦贝尔号”正式开启预售模式。其实,此前已经有很多旅行社推出旅游专列,包括有从兰州开往敦煌的旅游专列、从京津冀开往巴州的旅游专列等。与此同时,这些旅游专列产品也在迎合市场,融合新的IP。业内人士坦言,过去的铁路旅游市场主要是以老年人出行为主,而如今,随着旅游市场不断年轻化,铁路旅游产品也为迎合年轻人群在持续升级,且产品质量也在不断提高。未来市场上谁的产品更有新意,谁就能赢得更多的客群。

铁路旅游市场扩容

随着我国社会的快速发展,铁路旅游也发展迅速,同时,各具特色的旅游专列也在源源不断地高调出世。

据了解,此次在“呼伦贝尔号”草原森林旅游列车推广会上亮相的“呼伦贝尔号”旅游列车每次可载客132人。值得注意的是,“呼伦贝尔号”草原森林旅游列车也是国内首列高端旅游度假列车,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火车包间,以高端化、国际化、跨空间、全季节为核心,集旅游观光、餐饮住宿、私人定制和线上线下互动于一体。

事实上,之前市场上也有不少旅游专列已经启动。据悉,中国铁道旅行社开行的“京和号”旅游列车就是从北京直达和田地区的唯一一趟旅游专列。迄今为止,“京和号”已经连续开行六年,累计有近1万人次通过这趟列车畅游新疆。除此以外,中国铁道旅行社还开行了东北、西北、新疆、西南、中原等方向的“自然景观游”“风俗风情游”“红色传承游”“人文景观游”“历史文化游”等主题旅游专列。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铁路旅游也在发展,并且已经成为市场上一项新的旅游形式。尤其是在出境游还未开放,而国内游复苏的背景下,铁路旅游也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同时,这种旅游形式也能够满足游客出游旅行的需求,带动周边地区的经济建设。

产品不断年轻化

过去一段时间以来,我国的铁路旅游非常受中老年人的欢迎。早在若干年前,家天下的“夕阳红”旅游专列就已经开启。

而现如今,年轻人似乎也对铁路旅游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旅游企业也是在铁路旅游的“青年化”上费了一番心思。近日,“熊猫专列”引发了广泛的热议。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推出了新型旅游专列 “熊猫专列”,内外装饰都融入了熊猫主题元素,同时,车厢名字也和熊猫有关,比如 “熊猫雅舍”“熊猫餐厅”“熊猫乐园”等。

数据显示,截至6月7日,在今年已开行的15趟“熊猫专列”中,涉及红色旅游目的地的就有7趟,共覆盖旅客1500多人次。

“今年,红色旅游也成为了主流,不少年轻群体会选择红色教育基地来感受令人震撼的红色历史。”有业内人士谈道。就在近日,兰州铁路局“环西部火车游·美丽铁路”红色研学专列从兰州西站开行。据了解,今年兰州铁路局兰铁国旅与地方政府部门、学校等相关单位对接,重点推出了红色研学专列、红色专列、旅游专列开行工作。目前,已共商开发红色之旅线路35条,接待师生1000余名。

中国铁道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刘运来表示,在未来的铁路旅游中,还要把文化元素贯穿到列车的始终,可以把车上的内容以及景点相结合,同时这也是未来铁路旅游发展的前景之一。此外,随着疫情的好转,大家外出的需求是很旺盛的,铁路旅游同样未来可期。

提升品质成关键

人们对于旅游品质的需求在不断提升,而铁路旅游的产品也需更新换代。据了解,此前,中国铁道旅行社还开行了为期5天的“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火车配有双人床和独立卫生间的高级软卧家庭房,还有年轻人所需要的会客厅、健身房、娱乐室等。当火车抵达景区后,旅客可携带随身物品下车游玩,等到游览结束后再回到车厢休息。由此可见,游客对于如此便利、高质量的铁路旅游也是日渐青睐。

与此同时,铁路旅游也越来越受游客们的欢迎,不仅是旅游专列,观光专列也将纳入游客们的旅行计划中。在今年4月,京能集团实业投资部部长刘德江在媒体座谈会上表示,京西观光专列预计于今年底开建,力争明年春季开通。后续车站随项目建设推进分期实施,挖掘沿线文旅资源,打造特色主题列车。北京商报记者还了解到,京西观光专列其中“一线”定位为旅游专线,兼具通勤功能,以市场化方式脱网独立运营,其沿线经过王平村矿区、大台矿区、木城涧矿区、千军台矿区。

刘运来还谈到,提升旅游品质是非常重要的,要迎合消费者的需求而创新、变化,同时还要更多地注重文旅的融合。在未来,通过文化元素的增添以及硬件的升级,铁路旅游会更加适合各个年龄层的游客。

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认为,我国铁路发展得非常快,所以铁路旅游是未来的一种趋势,预计在暑期以及未来,会有更多的游客选择铁路旅游。同时,王兴斌还谈到,现在看来,在铁路旅游中,交通方式要怎么去更好地和景点、住宿、餐饮、购物场所有机结合,还需要时间去解决,而铁路部门也应和其他相关部门联合,在更多有条件的地方开展旅游。

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随着铁路旅游快速增长的趋势,铁路旅游也会迸发出更多新的产品,同时,推出更具有特色的定制化服务以及个性化的产品,也是未来铁路旅游能否赢得年轻客源的关键。(关子辰 吴其芸)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